各懷鬼胎的三國關係:中國拉阿聯投資印尼

阿聯–印尼–中國關係  圖/報呱製圖

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中國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斷擴大的關係已是眾所皆知。而中國跟印尼的合作日益密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印尼的關係也越來越好,近年來雙方達成了多項合作協議。鮮為人知的是,這三個雙邊合作催生了印尼、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三邊合作關係。

三邊關係出現的第一個領域是武漢肺炎疫苗。2020年,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印尼政府已跟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協議,採購 2,000~3,000 萬劑疫苗,到 2021 年底預計採購 2.9~3.4 億劑。

此外,2020 年 8 月一個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公司合組的財團提出要跟印尼合作發展疫苗的研究和製造。這個疫苗協議由總部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和雲端計算企業 Group 42 跟中國生物科技集團的子公司國藥控股先計劃的,其後再把合作的可能性擴大到印尼國營生物藥劑公司 Bio Farma。印尼海洋事務和投資協調部發言人 Jodi Mahardi 確認說,這個可能成形的合作是印尼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關係緊密連結的結果。

除了疫苗,三方關係的發展也展現在基礎設施投資上。2021 年 9 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員訪問了印尼,討論在亞齊省辛吉爾縣(Singkil)的 40,000 公頃沼澤區建設度假村的可能性,預計投資價值 5 億美元。據報導,有興趣參與投資的中國代表陪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員訪問雅加達。這種無形中強化三邊關係的情況也可以從印尼的遷都計劃中觀察到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願意為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的昂貴建設提供資金。印尼投資部長巴赫理(Bahlil Lahadalia)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投資 100 億美元幫助印尼建設新首都,投資將集中在三個領域,即基礎設施、電信通訊和綠色工業

《外交家》(The Diplomat)的作者 Muhammad Zulfikar Rakhmat 和 Yeta Purnama 認為,這種三邊合作模式的出現並不令人意外。近年來中國印尼關係有顯著發展。印尼將中國視為重要的經濟夥伴,而中國則把印尼視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國家。此外,印尼也有中國發展科技與產業所需的原料,例如鎳礦。

中國的鎳圖謀

印尼的莫羅瓦利縣(Morowali),人口不足 20 萬,卻吸引了中國企業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中國投資者名單包括電池材料生產商浙江華友鈷業、億緯鋰能(夏娃電池 Eve Energy)和廣東邦普再生科技。僅在 2021 年中企就向莫羅瓦利投入了近 40 億美元的資金。但所有的錢都流向了同一個地方:中國不銹鋼巨頭青山控股集團建立的工業園區,用於設立鎳冶煉廠。鎳在不銹鋼產業以及新能源汽車(NEV)的動力電池中均有廣泛的應用。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去年新能源汽車銷量不斷創新,比 2020 年幾乎翻了三倍。

印尼莫羅瓦利縣(Morowali)已開採的鎳礦礦區。
圖/Solway Investment
印尼莫羅瓦利工業區(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 IMIP),由中國不銹鋼巨頭青山控股集團所打造的工業園區。
圖/Nickel Mines Limited

中國本身並沒有太多的鎳礦礦產。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2020 年中國國內生產了 12 萬噸鎳,中國的儲存量不到世界總存量的 3%。另一方面,擁有全球 23.7% 鎳礦儲量的印尼生產了 85.3 萬噸,佔全球產量的近三分之一。因此青山控股在印尼的商業策略為渴望鎳礦的中國電池材料生產商開闢了一條道路,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自己有野心進軍不斷增長的電池原料業務。但隨著中企向印尼投入更多資金,他們面臨著越來越大的風險。印尼一次又一次的鎳出口禁令、持續發生的供應問題、社會的反中情緒,這些問題也為中國的鎳佈局埋下不安的因素。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作為平衡反中情緒之用

鑑於印尼長期以來的反中情緒、中國投資的負面影響以及印尼對中國新疆政策的強烈反對,中國在印尼的投資引發了越來越多的負面情緒,印尼政府認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參與可以緩和反中情緒。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的發言也直接確認這一點,他並呼籲印尼人停止對中國及其人民的任何仇外行為,並表示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合作也將包括中國。

因此,對中國來說,跟印尼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合作是一石二鳥之計,同時加強跟兩個重要合作夥伴的聯繫。與此同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憑藉其東向政策,試圖擺脫以往透過西方夥伴來鞏固跟亞洲經濟體的聯繫。從而使其外交政策多樣化。因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除了積極響應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參與,還擴大了跟印尼的合作夥伴關係。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合作發展迅速。在具體動作上,兩國於 2020 年簽署了16 項合作備忘錄,2021 年也簽署了多項協議。

參考來源:
2022/02/22 The Diplomat The Growing China-Indonesia-UAE Trilateral Relations
2022/02/21 Nikkei Asia Chinese companies face worries in quest for Indonesian nick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