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協關係顛顛簸簸?三月底峰會因日期喬不攏延期

美國還需要多加強東協雙邊關係  圖/Brunei ASEAN Summit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邀請東協 10 國的領袖前往華盛頓特區參加 3 月 28 日至 29 日的峰會,美國認為東協對於美國在南中國海和整個印太地區反擊中國崛起的力量至關重要。但是柬埔寨外交部長 9 日表示,原定於月底舉行的美國和東協領袖之間的峰會已被推遲了,新的日期則未定。

柬埔寨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表示,美國東協領袖峰會會被推遲是因為一些東協領袖無法如期參加會議。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總理洪森說:「有一些東協領袖希望在 3 月 26 日至 27 日之間舉行會議,但美國表示 26 至 27 日無法安排行程,而且也三位東協領袖 26 至 27 日無法參加。」但他沒有指明那些國家。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10 日表示,提出的日期無法讓所有東協國家領袖都可以參加,但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印尼是此次峰會的協調國。

拜登入主白宮後,美國一直在加強跟東南亞的接觸。國務卿布林肯於 12 月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此前副總統賀錦麗、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務院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也都訪問了東南假國家,訪問該地區之後訪問的。布林肯甚至在早些時候美國發表新的印太戰略時強調美國對東協以及東南亞對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東協目前則是一直努力在應對成員國緬甸長達 13 個月的危機。而日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對東協的共識原則構成了挑戰,東協整體呼籲停火,但未點名俄羅斯或使用「入侵」一詞,而成員國各自則是有支持聯合國大會對莫斯科採取更嚴厲的決議。

東協議題的泰國評論家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認為,峰會的時間安排是雙方之間產生一些摩擦的原因。他說:「在幾次日程安排變更之後,東協領袖對擬議在華盛頓特區跟拜登會面感到不愉快,如果擬議的峰會日期沒有改變,幾乎可以肯定會有一半東協領袖將無法出席。」穆斯林占多數的成員國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領袖必須參加齋戒月(4 月 1 日至 30 日)相關活動,而泰國則堅持在 3 月 26 日至 27 日舉行會議,因為總理帕拉育在 3 月底那段期間得要出席環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倡議(Bay of Bengal Initiative for Multi-Sectoral Technical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BIMSTEC)。

雖然峰會日程的不協調和缺乏溝通不太可能對美國東協之間的關係產生長期影響,但它確實延續了美國最近試圖跟東協領袖接觸時略微遭遇到曲折。美國前總統川普最初承諾將於 2020 年 3 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美國東協峰會,但這被武漢肺炎所耽擱。2021 年 5 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飛機上因通訊網路出現故障,被迫取消跟東協外長的預定通話。原本 3 月底的特別峰會可能會在適當的時候重新安排,從長遠來看,這個小波折會被遺忘。但令人驚訝的是,東協與華盛頓之間的溝通並沒有更有凝聚力,而且雙方也沒有在宣布峰會之前就敲定日期。

參考來源:
2022/03/09 Radio Free Asia End-March US-ASEAN summit postponed, rotating SE Asian bloc leader Cambodia says
2022/03/10 The Diplomat Cambodia Announces Postponement of Special US-ASEAN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