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海域為打撈墜海戰機?中國突在越南周邊海域軍演

3月初中共一架運8反潛機失事墜海(非當事飛機)  圖/Alert5 (CC BY-SA 4.0)

中國政府 2022 年 3 月 4 日宣布,將在海南省和越南之間的海域進行為期一周多的軍事演習,警告船隻不要靠近。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國家安全局 10 日表示,一架中國軍機於 3 月早些時候在南中國海墜毀,這起墜機事件的曝光為中國突然在海南島附近進行軍演提供了一種可能的解釋。

3 月 4 日,中國海南海事局宣布航行警告,禁止船隻進入北部灣區內,該區域因軍事演習而關閉,演習將會進行至 3 月 15 日。該地區的一部分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內,因此越南外交部提出抗議,要求中國尊重其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中國外交部則回應:「中國在自己家門口舉行軍演是合理、合法、無可非議的。」中國演習的地點僅距離越南古都順化 110 公里,而海南三亞是中國主要海軍基地的所在地。

然而,台灣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告訴國會的外交國防委員會說,中國是因為 3 月初發生軍機墜機事件促使解放軍在附近海域設立航行禁區,以進行搜救。但陳明通沒有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理由是消息來源具敏感性。陳明通確實警告說,隨著世界關注俄烏戰爭,中國正在利用這種情況測試美國和其他南中國海聲索國的極限。不過,中國沒有承認最近有任何飛機失事,還是繼續每天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但 3 月 10 日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證實,中國本月在南中國海發布演習掩護搜救的墜海軍機是運 8 反潛機。

紅色梯形框為中共進行軍事演習的範圍,而右上方的小紅框為推測運8反潛機墜落地點。藍點為中共軍艦及中國海警船。
淺藍色區域已經是越南專屬經濟區
圖/Duan Dang @duandang

越南和中國在 2000 年達成了劃定海南島附近大部分灣區的協議,但他們在灣口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越南著名的南中國海問題學者黃越(Hoang Viet)表示:「這次漫長的軍事演習確實會阻礙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C)進程。透過這種方式,中國似乎也是針對在 3 月晚些時候將舉行的美國和東協特別峰會之前,不僅向越南也包含向其他東協國家發出警告訊息。」

不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對最終敲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前景充滿信心,但王毅沒有給出完成談判的時間表,王毅說:「隨著磋商進入關鍵階段,中國和其他地區國家都需要堅決制止干擾。一些該地區之外的國家不樂見南中國海行為準則有結果……因為這將剝奪他們為一己私利而干涉南中國海的理由。」王毅也指責華盛頓的霸權,稱美國印太戰略的真正目標是建立另一個版本的北約。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和澳洲問題專家厄德(Charles Edel)認為,四方安全對話這四個國家對俄羅斯的態度存有一些不一致,印度沒有譴責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但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在印太地區重要性上卻是保持一致的,這也表明四方安全對話打算更強有力地反擊中國日益加劇的侵略。

參考來源:
2022/03/05 Reuters China announces South China Sea drills close to Vietnam coast
2022/03/07 Radio Free Asia China optimistic on code of conduct, but irks Vietnam with military exercises
2022/03/10 Radio Free Asia Taiwan intel: China military plane crashed in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