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賣潛艇不含原裝引擎 泰國議員痛批軍購案缺乏透明度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094A型晉級戰略核子潛艦  圖/PLA Navy

泰國國會議員和為泰黨領袖育塔彭(Yuttapong Charasathien)批評,泰國計畫要花 124.2 億泰銖向中國購買潛艇一案缺乏透明度。泰國海軍發言人 Poklong Montat Farin 表示,中國無法滿足泰國對潛艇引擎要求,因此需要修改合約條款。《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2 年 3 月 14 日報導,中國賣給泰國的潛艇並不包含引擎。此外,育塔彭還質疑幫泰國打造潛艇碼頭的中國專家,在勞工部註冊的身分居然是中文老師。

中國賣給泰國的潛艇並不包含引擎的原因是,德國原廠已經禁止向中國出口這款潛艇引擎,此引擎是由德國製造商,包括位於德國腓特烈港(Friedrichshafen)的 MTU 公司以及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子公司 MAN 的法國分公司 SEMT Pielstick 製造的。而 1989 年中國在天安門事件對示威者使用殺傷性武器後,歐盟就禁止向中國出口武器。不過,2005 年時有一些歐洲國家政府試圖解除武器禁運,但遭到美國反對,表示這會對中國和台灣的武力平衡產生不利影響。然而,武器禁運從未嚴格實施,隨著歐盟成員國對禁運的解釋,一些軍用品仍有繼續出口給中國。例如,在某些情況下,會允許出口軍民兩用的產品給中國。

泰國皇家海軍發言人 Poklong Montat Farin 中將表示,中國無法滿足泰國對引擎的要求,泰國海軍需要修改合約條款,以免使泰國損失國家利益。兩國目前正在談判中,中國已提議使用其他引擎,但尚未達成協議。潛艇的交付可能會延遲。對此,德國駐泰國武官表示,中國在跟泰國簽署涉及 MTU 引擎的合約之前,沒有徵求德國的意見。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歐盟的武器禁令長期以來不符合當前國際形勢、中歐關係發展以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望歐盟能夠迅速做出正確的決定。

mtu潛艇柴油引擎
圖/mtu/Rolls-Royce plc

一般來說,國防合約的談判很少公開。此次事件會公開是因為德國反對中國將使用德國引擎的潛艇出售給第三國,這個問題才暴露出來。駐泰國武官表示,問題不在於引擎的最終使用國是誰,而是在於該引擎會經手中國國防工業。目前,這次的潛艇購案也已成為泰國全國性的議題了。

雖然德國已禁止將 MTU 引擎出口給中國,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武器轉讓計畫高級研究員 Simon Wesemann 表示,自 1989 年以來,已有 56 台 MTU 柴油引擎裝在中國 039(G)型潛艦(北約代號「宋級」)。中國驅逐艦至少有 26 艘使用 MTU 引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研究員 Colin Ko 說:「未來的客戶在評估中國(國防軍售)投標時可能不得不考慮這些風險,鑑於當前中國面臨西方收緊技術監管的戰略環境,中國政府可能會失去可以出售武器的市場。」此外,中國也向巴基斯坦出售 8 艘潛艇,但巴基斯坦沒有說明合約是否包括安裝德國引擎。

另外,泰國國會議員育塔彭還質疑那些可能要幫泰國興建潛艇碼頭的中國專家,因為他們在泰國勞工部註冊為中文教師,其原因是泰國不允許外國人參與建造軍事碼頭的工作。育塔彭表示,中國這些專家收了預算的 15%,但建設計畫卻沒有任何進展。

參考來源:
2022/03/1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Is Selling Thailand a Submarine. Problem Is, No Engines
2022/03/01 The Thaiger MP questions submarine purchase from China, says it will be delivered without an eng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