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低調密訪印度談和平共處 印外長打臉:邊界爭議沒解免談!

在西方的壓力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低調訪問印度,商談和平相處之道。  圖/Dr. S. Jaishankar @DrSJaishankar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022 年 3 月 24 日秘密拜訪印度,隔日跟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會談三個小時。會後王毅在聲明中表示,中印應共同努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印度外交部長則表示,只要兩國在有爭議的邊界上有大量的軍隊部署,跟中國的關係就不可能正常。

在王毅 24 日 晚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之前,雙方都沒有宣布此次訪問,蘇杰生表示這是應中國要求而保密的。根據路透社印度合作夥伴 ANI 的拍到的照片顯示,王毅是從商業機場出關的,而不是大多數外國政要出入的軍用機場。會後中國外交部網站聲明表示,中國願意跟印度在南亞探索更多合作可能。王毅表示,雙方應將在邊界問題上的分歧放一旁,要堅持正確的發展道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2022年3月24日祕密到達印度,會晤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 右)
圖/Dr. S. Jaishankar @DrSJaishankar

另一方面,王毅跟蘇杰生還討論了自己國家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方法。蘇杰生說:「我們雙方都同意(俄羅斯)應立即停火以及恢復外交談判的重要性。」此外,王毅邀請印度參加下屆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會議。王毅此行還拜訪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Shri Ajit Doval),多瓦爾則呼籲中國要降級印中邊境的軍事部署。

除了印度之外,王毅的南亞行程還訪問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泊爾。王毅抵達印度前,還在巴基斯坦針對克什米爾問題發表令印度感到不快的言論而招致印度的譴責。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是一個穆斯林占多數的地區,而在這個議題上,中國大多數時候是支持親密盟友巴基斯坦。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計畫主任麥丹(Tanvi Madan)說:「我認為王毅在印度是試圖想為中國創造一些外交空間,因為他們(指中國)感受到了來自西方的壓力。」

印中關係現狀

印中邊境衝突狀況
圖/報呱製圖

目前數千名印度軍隊仍部署在印度與中國的偏遠邊境的拉達克(Ladakh)加萬谷(Galwan Valley),兩國於 2020 年在該區域爆發了肉搏戰,這是這兩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幾十年來的第一次的致命交鋒。自 1962 年邊界戰爭以來,3,500 公里長的爭議邊界基本上保持和平,但兩國仍然聲稱彼此擁有大片領土。加萬谷衝突後,兩軍高級官員舉行了十幾輪會談以緩和拉達克的對峙,但進展有限。

在經貿方面,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自世紀之交以來呈指數級成長,到 2021~2022 年達 950 億美元。只是雙邊貿易仍然嚴重傾向於北京。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是所有國家中最大的,而且這種不平衡一直在不斷擴大。此外,還有 100 多家中國公司在印度有業務,其中包括主導印度手機市場的中國國有企業和電子產品製造商。然而,自 2020 年以來,新德里透過加強對中投資或進口的審查,以及禁止數百個手機 App,全面收緊對中國企業的約束。印度政府此前還扣住中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但印度上週表示已批准來自鄰國(包括中國)的 66 項投資提案,總金額達 17.9 億美元。今年 2 月,印度則出於安全考量停掉了數十個中國 App,目前中國被印度禁掉的 App 已超過 300 個。

參考來源:
2022/03/25 Al Jazeera India says ties with China can’t be normal with border tension
2022/03/25 Reuters Chinese minister seeks normal India ties, Delhi says ease border tension first
2022/03/25 Bloomberg India, China Foreign Ministers Discuss Ukraine, Border Iss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