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前腳剛走 柬埔寨就跟中國簽下軍事MOU

中國與柬埔寨再簽署軍事合作備忘錄(MOU)  圖/Xinhua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在記者會上宣布,中國和柬埔寨陸軍高級指揮官 2022 年 3 月 31 日在視訊通話中簽署軍事合作備忘錄(MOU),但吳謙沒有詳細說明協議的細節。美國曾警告柬埔寨,中國軍隊會威脅國家安全。但柬埔寨仍選擇無視美國警告,逐漸加深跟中國的軍事合作。 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才剛於 20 日訪問柬埔寨。

前情提要:柬埔寨中國夢碎圖解套 日本首相訪柬談合作、關係增溫

中國跟柬埔寨的軍事 MOU 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和柬埔寨皇家陸軍副總司令洪馬內(Hun Manet)簽署。洪馬內曾就讀於西點軍校,是柬埔寨總理洪森的長子,被柬埔寨執政黨認可為未來的領袖。針對此次備忘錄,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中國和柬埔寨是近鄰、鐵桿朋友,近年來,兩軍在戰略溝通、聯演聯訓、交流和人員培訓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

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發言人羅德邁爾(Chad Roedemeier)呼籲柬埔寨政府應披露中國軍隊在柬埔寨的參與程度。他說:「這些活動的意圖、性質和範圍完全透明才能讓柬埔寨人民、鄰國和東協受益,(因為)這些事態發展可能對地區安全和主權產生長期影響。」

中國官媒新華社 2022 年 4 月 4 日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於 3 日參觀由中國投資、打造的暹粒吳哥國際機場(Siem Reap 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工地現場。
洪森發言:「我們很幸運能有中國這樣的好朋友,而這個(機場)計畫又是另一個柬埔寨和中國合作的成果。」
圖/Xinhua

柬埔寨和中國在 2019 年簽署了秘密協議,允許中國武裝部隊獨家使用柬埔寨位於泰國灣的雲壤海軍基地部分地區後,美國和柬埔寨之間的關係就一直很緊張。雖然中國軍方否認了這些報導,但美國政府仍在 11 月對涉及該基地的公司和個人實施了制裁,其中包括兩名柬埔寨高級國防官員,原因是跟雲壤基地貪腐案有關。隨後,美國商務部因柬埔寨跟中國的軍事關係而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美方認為柬中兩國會破壞和威脅地區安全。

另一方面,在柬中此次簽署軍事 MOU 不久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才於 20 日訪問柬埔寨,跟柬國總理洪森舉行會談。岸田文雄當時表示會計劃支持促進柬埔寨的民主和法治,例如支持能確實反映柬埔寨人民不同聲音的選舉方式。日本也是柬埔寨的援助大國,資助橋樑、道路、港口、電力和供水的基礎建設。而日本也跟美國一樣對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同感擔憂。而洪馬內還曾於 2 月訪問日本,這被廣泛的認為是在替這次岸田文雄跟洪森會面做準備,同時替自己的政治前途加分。

參考來源:
2022/03/31 Bloomberg China Signs Deal With Cambodia Army, Rebuffing U.S. Warnings
2022/04/01 Khmer Times China signs cooperation deal with Cambodia army amid tense relations with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