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重擊東南亞糧食自給率最低國家:印尼、菲律賓

印尼和菲律賓都是東南亞糧食自給率最低的國家。當糧食價格飆漲時,國內民生經濟就浮現大問題。  圖/fionahy via Twenty20

烏克蘭和俄羅斯是東南亞重要的糧食供應國,而在東南亞之中又以印尼和菲律賓是糧食自給率最低的國家,因此這兩國受到特別嚴重的打擊。此外雪上加霜的是,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其他因素也導致棕櫚油價格飆升,印尼國內的食用油價格飆升超過 50%,印尼窮人已經處於買不到食用油的窘境了。

2021 年烏克蘭是全世界第三大小麥生產國,其生產的 8,000 萬噸小麥中有 6,000 萬噸出口,佔全球出口的 17%。此外,烏克蘭是第二大大麥生產國、第四大玉米生產國和第一大葵花油生產國。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全球市場的主要影響者。此外它們在發展中國家和人道主義救援的影響更大,世界糧食計劃署有一半的糧食是向烏克蘭購買的。2021 年烏克蘭向非洲出口了 29 億美元的小麥。但自戰爭開始以來,原本就處於歷史高位的小麥價格上漲了 30%。而對東南亞來說,烏克蘭和俄羅斯是重要的糧食和主食供應國。2020 年烏克蘭對印尼出口 7.08 億美元糧食,佔進口的 25%,向馬來西亞提供 9,200 萬美元,佔進口的 23%;向泰國出口 1.31 億美元,約佔進口的 17%。

東南亞糧食自給率最低國家:印尼、菲律賓

但東南亞國家之中,印尼和菲律賓又是糧食自給率最低的國家,近期受到特別嚴重的打擊。印尼每年從烏克蘭進口的商品近 75% 是穀類,包括小麥。2021 年印尼從烏克蘭進口了 307 萬噸小麥。2020 年與 2021 年烏克蘭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最大單一糧食來源地。此外,在印尼和菲律賓,對小麥的需求都在成長之中。根據菲律賓統計局的數據,2021 年穀物進口量比 2020 年成長了近 48%  。在印尼,麵粉消費量在 2021 年成長了近 5%。與此同時,印尼的人口年成長率為 1.1%,菲律賓的成長率為 1.3%,是東南亞人口成長最快的兩個國家。在這兩個國家,糧食生產從未跟上人口成長的步伐。

菲律賓和印尼的主要糧食穀類和稻米大量仰賴進口,糧食自給率相當低。
圖/LIGHTITUP via Twenty20

糧食供應市場的其他不確定性

除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外,還有其他因素擾亂了全球食品市場。中國的冬季小麥收成被其農業部長形容為史上最糟糕的一季。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築壩,導致湄公河沿岸水位下降,增加鹽分侵入湄公河三角洲土壤,使得種植收成減少。跟據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的數據,三角洲佔越南稻米產量的 50%,但卻是稻米出口量的 90%。2020 年越南出口的稻米占全球供應量的 7.4%。印尼和菲律賓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之一。 

緬甸政變是另一個因素

緬甸自 2021 年 2 月遭到軍方軍事接管以來,緬元貶值了 60%,導致緬甸的美元短缺,進而使農藥和化肥進口價格過高。雖然緬甸本身可保持糧食自給率在安全值內,但預期的農作物減產將影響全球市場。緬甸是世界第七大稻米出口國。2020 年它佔全球出口的 3.2%。樂觀估計顯示,過去的正常出口量為 250 至 300 萬噸,而未來的出口量將低於正常值,2022 年出口量將僅有 200 萬噸左右。

印尼食用油市場的災難

近幾個月,印尼的粗榨棕櫚油(crude palm oil)價格飆升了 40%,這是多種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像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烏克蘭是歐洲大部分葵花籽油的供應國,隨著烏克蘭葵花油供應因戰事延長而中斷,世界對棕櫚油等其他油類的需求猛增而出現的排擠效應。此外,武漢肺炎嚴重影響馬來西亞等棕櫚油生產國的收成,因為在棕櫚園工作的外籍移工被拒之門外。雖然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和出口國,且印尼的產量遠遠超過國內需求,然而,政府法規只要求 20% 的生產量留在國內,這意味著其餘的八成產能可以出口到國外其他價高的地區。

印尼的棕櫚油產業僅由少數企業主壟斷。
圖/sabrina.kjs via Twenty20

印尼環境討論會(WALHI)的 Uli Arta Siagian 說:「棕櫚油供應的大問題是印尼的大多數油棕種植園只有少數人擁有,最多可能只有 20 人,這些人不僅擁有種植園,還擁有整個產業基礎設施,例如工廠和其他一切。所以他們壟斷了產業壟斷了棕櫚油的價格。」根據印尼統計局的數據,印尼在 2020 年生產了 4,480 萬噸粗榨棕櫚油,其中 60% 由私人公司生產,34% 由個體農民生產。剩下的 6% 由國有企業生產。

由於食用油價格飆漲,今年 3 月中旬印尼政府決定將棕櫚油的最高出口稅提高一倍以上,4 月 5 日當局宣布啟動現金計劃,提供 300,000 印尼盧比(20 美元)的救濟金,幫助低收入公民和餐館老闆購買食用油。

在食用油短缺的情況下,有一些印尼人也開始大肆蒐購囤積,然後再到黑市以高價出售給絕望的人。在印尼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有兩名婦女在烈日下排了幾個小時的隊,買到當地小型市場上一點食用油後死亡。而一些印尼人開始質疑為什麼印尼如此依賴食用油,特別是印尼前總統梅嘉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

梅嘉娃蒂說:「問題不在於食用油價格昂貴。我想了一下,女士們每天都只是把食物拿去煎炸嗎?到了為了食用油而吵架的地步?有沒有辦法煮或蒸或做成印尼輕食水果沙拉(Rujak)?這些都是印尼菜。人們為什麼要把這件事複雜化?」Uli Arta Siagian 說:「如果我們如此依賴一種產品,我們就會非常脆弱,而發放現金並不能解決由私人公司主導經濟這種的複雜問題。」

除新加坡外,東南亞國家一直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沒有人願意實施制裁,並表示希望保持中立。但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已感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經濟痛苦。作為今年的 G20 主席國,印尼邀請蒲亭參加峰會引起爭議,印尼認為 G20 是在討論經濟問題,而不是政治或安全問題。然而,大宗商品通膨的原因就是俄羅斯造成的政治動盪。

參考來源:
2022/04/07 Radio Free Asia Ukraine war disrupts cereal markets, threatens food security in SE Asia
2022/04/07 Al Jazeera Far from Ukraine, Indonesia’s poor can’t get cooking o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