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民主倒退、強人統治復辟 印尼大學生憂總統任期延長而上街抗議

印尼學生2022年4月11日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政府放任物價上漲,以及要求總統佐科威下台。  圖/擷取自Taiwan+影片

印尼雅加達、西爪哇、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等主要城市 2022 年 4 月 11 日有數千名學生上街抗議糧食價格上漲以及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任期可能延長。因為此前有傳言稱佐科威可能會推遲 2024 年的大選,或修改憲法允許他競選第三個任期以獨攬大權。不過,佐科威一再表示無意延長任期,下屆總統選舉已確定是 2024 年 2 月 14 日。

儘管佐科威在 10 日表示他無意將自己的任期延長至 2024 年以後,並且下一屆總統選舉已確定在當年 2 月 14 日舉行,他命令內閣成員要向民眾傳達總統選舉會如期舉行,但仍發生了抗議活動。這是佐科威在一周內第二次試圖駁斥一些政治人物和內閣成員提出的有關佐科維任期可以以某種方式延長的建議。在印尼的歷史中,有些政治人物認為延長他們的任期比面對印尼選民的不確定性更可取,並藉此動機透過修改國家憲法來達成。

Originally tweeted by NiCoLeEliSei (@NiCoLeEliSei1) on 2022-04-12.

一位抗議的印尼大學生說:「我們要求立法者不要透過修改憲法來背叛國家憲法,我們希望他們傾聽人們的願望。」佐科威可能會延長任期的其一謠傳理由是,在歷經武漢肺炎的混亂之後,佐科威需要更多時間來修復印尼的經濟,並完成他的政治任務,其中包括野心勃勃且耗資數十億美元的新首都計劃。

另一個驅動抗爭因素是基本商品的成本上漲,特別是汽油食用油,這開始對普通民眾的生活底線造成壓力。生活成本甚至可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已經上升,這也導致印尼政府開始限制粗榨棕櫚油的出口,以抵消當地食用油的價格。在烏克蘭戰爭開始將棕櫚油價格推高至歷史高位後,印尼在 3 月初引入進一步的限制措施。政府後來取消了這些出口限制,並增加了棕櫚出口稅和徵稅。佐科威在一次內閣會議上表示,要專注於解決這些經濟基本面問題,而不是在想要為延長他的任期而制定一些不切實際的計劃,他嚴厲的說:「不該再提出(總統)任期延長或選舉延遲(的計畫)。不該!。」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真的會延長自己的執政任期或修憲讓他再次參選嗎?
圖/Joko Widodo @jokowi

害怕民主倒退、強人統治復辟

11 日的抗議活動跟近二十年前的抗議活動相呼應,當時學生領導的示威活動推翻了蘇哈托(Suharto)的政權,蘇哈托以鐵腕統治了印尼數十年,他於 1998 年被罷免下台。

不過,根據最近的民調顯示,跟蘇哈托不同的是,佐科威一直保持著一定的人氣。但是,他也因沒有立即強烈反對可能推遲 2024 年 2 月總統選舉的傳言而受到嚴厲批評。而且曾公開支持推遲選舉的政治人物是有包括兩名內閣部長,才加劇了緊張的政治局勢。因此導致急便佐科威本人公開反對續任的想法,但輿論與民情對於總統的意圖仍然存有強烈的懷疑感。

參考來源:
2022/04/12 The Diplomat In Indonesia, Protesters March Against Mooted Delay to 2024 Election
2022/04/11 DW Indonesia: Thousands of students protest rumored election del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