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點名財長黃循財為接班人 新加坡第四代領袖出爐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點名財政部長黃循財為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的第四代團隊領袖  圖/MCI Photo by Fyrol/Lee Hsien Loong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2022 年 4 月 14 日點名現年 49 歲的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為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的第四代團隊領袖,這意味著黃循財極可能是新加坡的下一任總理。李顯龍 16 日在臉書發文中證實,將計畫在下屆國會選舉前後讓黃循財成功繼任總理,並期許他能帶領新加坡從疫情過後重新恢復經濟及社會繁榮,同時也能帶領新加坡在地緣政治的深水中穩健航行。

李顯龍在社群媒體說:「這一決定對新加坡相當重要。它將確保我們制度特色中領導階層的連續性與穩定性。」他也補充說,接下來將會調整內閣。對此,黃循財說:「我對我同事們的信任和信心感到謙卑和感激,他們選擇了我來引領他們。」武漢肺炎爆發後,新加坡成立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黃循財就是小組的聯合主管之一。而先前分析人士就曾指出黃循財是李顯龍的接班人選之一。

前情提要:新加坡內閣改組  新任財政部長成接班總理最熱門人選

相較於現任總理李顯龍是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兒子,黃循財缺乏政治世家血統。他曾表示過,他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小孩。在李光耀退休後,吳作棟於 1990 年至 2004 年任總理,而黃循財將成為第二位從李家接過權力的總理。黃循財在政府獎學金的贊助下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學士、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碩士、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公共行政碩士,並於 1997 年開始他的公務員職業生涯,先後在各部會歷練,也曾擔任李顯龍的首席私人秘書、掌管能源市場管理局。2011 年他首次當選議員,之後擔任過國防部兼教育部政務部長、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國家發展部長、教育部長等職位。

長期以來,穩定一直是富裕的新加坡的主要優勢之一,使其成為投資者和企業在東南亞發生政治動盪時的避風港。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對於接班者的人選通常是精心策劃的。原本的第四代領袖王瑞杰於 2021 年 4 月因個人因素放棄接班。再加上武肺大爆發使得原本計畫要在 70 歲退休的李顯龍表示,將留任到選出繼任者。

黃循財(右)為新加坡財政部長,在李顯龍(左)的欽點下正式成為總理接班人。
圖/Prime Minister’s Office/People’s Action Party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慶文(Eugene Tan)說:「黃循財是刻意培養的總理繼位者。我相信人民行動黨也考慮過他們認為誰可能在接下來的幾次大選中可以成為該黨的代言人。」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in Albany)政治學教授 Meredith Weiss 表示,黃循財已經塑造了不僅能幹,而且和藹可親、通情達理的形象,他不僅有在玩抖音之類的 App,也承認關於性別的社會規範確實正在新加坡發生變化,而且黃循財在抗疫工作小組中的角色替他過去在教育、財政等歷練中增添光環。

澳洲阿得雷德(Adelaide)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副教授 Michael Barr 說:「關於繼任者的決定是不能再拖延太久。問題是為什麼花了這麼長時間。黃循財將長期處於李顯龍的陰影中。我預計他會有足夠的能力,至少在執政方面。我們會拭目以待,但我不期待他會有什麼全新的舉動。因他是出自李顯龍之手的接班人。」

不過,權力交接的時間還不確定,黃循財的繼任也不能百分百保證會發生。儘管李顯龍在臉書上明白表示,將在下屆大選前後進行移交,屆時將考驗他的繼任者引領執政黨和贏得民眾信任的能力。在 2020 年大選中,人民行動黨拿下了總席位 93 席中的 83 席以及 61% 的得票率,以一般民主國家的標準來看,這是壓倒性的勝利,但是跟 2015 年相比,人民行動黨在 2020 年的得票率卻是衰退了 9%。而下一次大選將是 2025 年。

參考來源:
2022/04/14 Reuters Singapore finmin gets key party role, seen as PM-in-waiting
2022/04/15 Nikkei Asia Singapore’s new PM-in-waiting: Who is Lawrence W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