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東南亞:美邀東協領袖參加峰會 俄將與越南聯合軍演

越南與美國和俄國之間的關係微妙,可能牽動美國的印太戰略  圖/報呱製圖

美國總統拜登已決定將於 5 月 12 日至 13 日在華府接待東協領袖,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將軍將不會受邀。而預計將於 6 月卸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將缺席。與此同時,俄羅斯 4 月 19 日宣布與越南計劃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隔日美國駐越南大使納柏(Marc Knapper)表示,美越關係是時候往上提升了,將雙邊關係加深到戰略夥伴是當務之急。

這次的美國跟東協峰會是拜登跟東協建立更密切的雙邊夥伴關係並對抗中國影響力的機會,白宮也會力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始於 1977 年的美國-東協關係,這次是第二次由美國總統在美國主持此峰會。2016 年 2 月時任總統的歐巴馬在加州會見東協領袖們。 

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 Chum Sounry 說:「當然,Samdech Techo 總理洪森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領袖,將跟美國總統共同主持這次峰會。」「Samdech Techo」是「Samdech Akka Moha Sena Padei Techo Hun Sen」的縮寫,意旨「永恆的黃金五星上將」。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了2021年美國東協線上峰會
圖/推特 @POTUS

而關於緬甸軍政府,軍政府領袖敏昂萊不會受邀到華盛頓。印尼外交部發言人暨美國–東協關係的協調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說:「東協之間的共識是,緬甸應該由一名非政治代表代表。印尼總統佐科威計劃出席。」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則證實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會出席,此外他說:「我不認為緬甸該出席,我不太確定華盛頓是否邀請緬甸。」而泰國外交部表示,總理兼前軍政府首腦帕拉育正在考慮是否參加。

緬甸軍事委員會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表示,到目前為止,緬甸還沒有被邀請參加華盛頓峰會,他們只有在具有同等代表性的情況下才會參加。他說:「如果像過去一樣,我們只能派不擔任政治職務的人一起參加,我們絕對不會參加任何會議。我們的立場是要求同等層級的參與。」

一般預計將於 6 月卸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將缺席。不過,菲律賓是美國的條約盟友,這意味著如果兩國受到攻擊,他們將致力於相互防禦。但儘管南中國海爭議不斷,杜特蒂任內仍尋求跟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他一再發誓他永遠不會去美國,有一次他甚至稱美國糟糕透頂了。而杜特蒂缺席的另一個原因是,總統大選是 5 月 9 日,菲律賓領袖都習慣於在選舉季節避免出國旅行,特別是當該選舉是針對他們將要卸任的職位時。

美俄角力在越南?

美國於 4 月 16 日宣布確定美國–東協峰會日期,俄羅斯 4 月 19 日宣布正在跟越南計劃舉行聯合軍事訓練演習。俄羅斯國家通訊社(RIA Novosti)表示,此次軍事訓練演習的初步規劃會議實際上是俄羅斯東部軍區領袖和越南軍隊舉行的。雙方就即將舉行的演習的主題達成共識,確定了演習的日期和地點,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東部軍區國際軍事合作部部長說,此次聯合演習旨在提高指揮人員和參謀人員在戰術困難形勢下組織作戰訓練行動和管理部隊的實踐技能,以及在執行任務時開發非常規的解決方案。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資深越南觀察家 Carlyle Thayer 說:「這對越南來說是一個完全不恰當的決定。美國將在 5 月跟東南亞領袖舉行一次特別峰會,鑑於美國對烏克蘭戰爭和俄羅斯入侵的明確立場,越南領袖要如何面對拜登?這不是你跟世界超級大國打交道的方式。」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的南中國海問題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說:「作為俄羅斯在該地區最親密的合作夥伴,越南希望證明它(指俄羅斯)在東南亞仍然有一個堅定的朋友,但這次聯合演習可能會引起該地區其他國家的注意。」

越南軍方2020年8月至俄羅斯莫斯科參觀國際軍事技術論壇,旁邊是俄製 T-90MS 坦克。
圖/Screengrab / TASS TV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越南學者 Hoang Thi Ha 說:「越南對俄烏戰爭的細緻入微的態度,以及拒絕指責俄羅斯的入侵表明河內對其外交和國防政策的考慮進行反思。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讓河內在維護尊重主權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本原則和保持與俄羅斯的良好關係之間做出了艱難的選擇,因俄羅斯是重要的武器供應商和南中國海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夥伴。」分析人士認為,越南跟俄羅斯計劃軍演是對美發出錯誤訊息,因為越南有意跟西方合作並提高其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特別是在過去十年或更長時間裡,美國和越南之間的關係顯著改善,雙方都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強硬行為感到擔憂。

擬議中的俄羅斯–越南演習的細節尚未公佈,不過一些觀察家對是否會舉行表示懷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越南分析人士說,俄羅斯過去曾宣布過類似的演習,但沒有舉行。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處在 2015 年曾表示,俄羅斯和越南之間的首次雙邊軍事演習將於 2016 年在越南領土上舉行。後來原定的演習被推遲到 2017 年,最後無疾而終。

就在俄羅斯宣布跟越南計劃舉行聯合軍演的隔日 4 月 20 日,甫上任的美國駐越南大使納柏表示,跟他 15 年前離開越南時相比,首都河內和越南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和發展。越南在該地區和世界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接下來納柏提及,美國政府最近宣布了印太經濟框架,該倡議有望超越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將透過該協定促進脫碳,增強供應鏈的彈性,並邀請印太地區朋友和合作夥伴參與。

而關於,越南是否出席美國-東協峰會,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21 日表示,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將領越南代表團出席。越南希望並願意跟美國合作,為區域及全球的和平穩定等做出貢獻。

參考來源:
2022/04/19 Radio Free Asia Russia says military drills planned with Vietnam
2022/04/21 The Star US seeks to work with Vietnam towards a brighter future: Envoy
2022/04/20 Radio Free Asia Biden nails down a date for ASEAN summit but not a full invite list
2022/04/16 The White House Statement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on U.S.-ASEAN Special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