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軟了?菲律賓疑遭中國威脅 南中國海探勘喊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執政期間,外交政策上維持親中  圖/rappler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發言人安達納(Martin Andanar)4 月 19 日在馬尼拉告訴記者,安全、正義與和平協調小組(Security, Justice and Peace Coordinating Cluster, SJPCC)已決定喊停所有在西菲律賓海(菲律賓對南中國海中菲國宣稱主權的區域稱呼)有爭議地區的勘探活動。但分析師認為這個決定是來自於中國的脅迫。

菲律賓當地的能源公司正在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附近的禮樂灘(Reed Bank/Recto Bank)試鑽兩個地點,但能源部現在命令他們停止探勘。不過,安達納表示能源部同時也向高層要求重新考慮停止探勘的決定,因為根據國際法,在爭議地區進行地理調查是合法的行為。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馬尼拉和北京簽署在爭議地區聯合開發油氣的合作備忘錄(MOU),能源部確定日前喊停的兩個探勘地點是在與中國合作探勘的地區。

菲律賓在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附近的石油探勘計畫
圖/Rappler

而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Institute for Maritime Affairs and Law of the Sea)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也表示,北京一直在向馬尼拉施壓,要求菲律賓接受中國的探勘條件,否則就要停止鑽探。他說:「北京一直透過外交手段及中國海警隊的動作,來脅迫馬尼拉當局停止在西菲律賓海海床的探勘或研究計畫,除非馬尼拉當局接受與中國進行聯合開發。

2014 年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禁止在南中國海的爭議地區進行油氣勘探,以抗議中國的擴張野心。杜特蒂在 2020 年解除禁令,為中國的聯合開發計畫鋪下坦途,希望藉此能吸引中國資金投資。菲國事實上也恐懼單方面進行開發恐會傷及中菲關係。但截至目前為止,兩國在 2018 年簽署的備忘錄尚未啟動任何實際開發計畫。

全球市場分析機構惠譽集團(Fitch Group)旗下子公司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表示,由於中國的強烈反對,迄今為止其他國家在南中國海勘探油氣的努力都很難取得明顯進展。該單位說:「中國已正式宣稱擁有爭議海域勘探和開採油氣資源的權利,但實際上並未這樣做,中國似乎僅滿足於阻止其他國家勘探這個地區,目前南中國海僵局緩和的空間有限。」在杜特蒂擔任總統的最後幾個月裡,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也已轉變為緊張狀態。

目前民調遙遙領先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 左)與他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 右)
圖/Bongbong Marcos

菲律賓將在 5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即便目前多數候選人呼籲在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中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然而,目前民調最高的候選人小馬可仕仍然對中國友好。分析人士說,他很可能會延續杜特蒂對中國的默許政策。民調排第二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表示,菲律賓必須領導東協制定停滯不前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羅貝多說:「鑑於有些國家本來就反對,制定行為準則具有挑戰性。但我認為菲律賓必須在這裡帶頭,因為我們有仲裁裁決,我們需要利用仲裁裁決來說服我們在東協的鄰國繼續為此而戰。」

總統候選人之一的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對東協未支持菲律賓表示失望,他表示如果當選,他將前往聯合國大會要求成員國承認馬尼拉在法律上的勝利。他說:「投票支持我擔任總統,我將確保聯合國大會的所有成員國都承認海牙的裁決,現在是我們去對的場合的時候了,因為我們的鄰居都有自己利益。莫雷諾的觀點與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呼籲杜特地去聯合國尋求支援的看法類似。

南中國海觀察員兼政治學教授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說:「小馬可仕是唯一一個表明會跟現任總統親中總統幾乎完美延續的候選人。所以,在小馬可仕的領導下,我們可以期待(親中)會繼續下去,我甚至覺得對中國非常友好的外交政策會制度化,這本質上意味著跟美國人的關係會不冷不熱。」

小馬可仕曾表示,在跟中國打交道時,他不會向美國尋求幫助。小馬可仕當時將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的人稱為自己的朋友。在申請參選幾週後,小馬可仕特別拜會了中國大使黃溪連。巴童巴卡警告說,沒有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支持,菲律賓無法有效應對中國。他說:「沒有其他人的幫助,我的意思不僅僅是美國,這很明顯。從地理、人口、軍事或任何衡量標準來看,跟中國相比,菲律賓是一個小國。因此,兩者之間的任何交易和談判都將永遠是不平等的談判。這就是為什麼說我們沒其他國家的幫助,而不僅僅是沒美國,在跟中國打交道時,(處理)這些爭端會出現很多很多不同的問題,(獨自面對中國)是非常不明智的。」

參考來源:
2022/04/14 Radio Free Asia Analyst suspects China pressure as Philippines suspends oil exploration
2022/04/14 VOA Philippine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Espouse Tougher China Sea Approa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