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邀民族武裝組織和談 半數組織拒絕或已讀不回

克倫民族解放軍(KNLA)  圖/Karen National Union (KNU)

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 4 月底對緬甸所有民族武裝組織的領袖發出會談邀請以結束武裝衝突。但緬甸最強大的民族武裝組織之一克欽獨立軍(KIA)已表示不會參加軍政府的和平談判,並認為軍政府排除了利益攸關方,也缺乏對緬甸社會當前問題的討論。

克欽獨立軍拒絕軍政府的會談邀請

緬甸約有 20 個民族武裝組織,其中只有 10 個簽署全國停火協議。克欽獨立軍尚未簽署。敏昂萊在邀請函中表示,他將和平、公開、真誠地跟民族武裝組織領袖交談。克欽獨立組織(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sation, KIO)5 月 5 日表示,它在 2 日收到軍政府會談的通知,但這份邀請排除了一些應該參加會談的利益相關者,而且議程也沒包括討論緬甸現在面臨的最重要問題。克欽獨立組織說:「因此,只有當所有利益相關者能夠以平等的方式討論緬甸問題時,克欽獨立組織才會加入。」

緬甸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
圖/Arturo Rodriguez

一位緬甸政治分析人士表示,雖然該聲明沒有具體提及「利益相關者」是誰,但可以解釋為指的是民主派的全國團結政府(NUG)及其武裝組織人民防衛部隊(PDF),因為軍政府今天面臨的戰鬥中,有 70% 跟人民防衛部隊有關。不過,敏昂萊早已將全國團結政府和人民防衛部隊列為恐怖組織。

克欽獨立組織成立於 1961 年,是緬甸最古老的民族武裝組織之一。它於 1994 年跟緬甸中央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但在 2011 年協議遭撕毀,戰鬥又重新開始。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克欽獨立組織拒絕和平談判,克欽邦、欽邦、薩加因(Sagaing)和馬圭省(Magway)將出現更多衝突,克欽獨立組織也跟人民防衛部隊一起活躍在這些地區。此外,撣邦北部的軍事緊張局勢將更加緊張,克欽獨立軍及盟友若開軍(Arakan Army, AA)、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和塔安民族解放軍(TNLA)也在此活躍。到目前為止,若開軍、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和塔安民族解放軍尚未公開回應軍政府的邀請。

克倫民族聯盟的立場

另一方面,歷史最悠久的主要民族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也是最早譴責政變的組織之一。克倫民族聯盟說:「我們不能接受軍方掌權並拘留(民主)領袖。這是向民主過渡的巨大障礙和挑戰。」軍事政變不久之後,克倫民族聯盟武裝部隊克倫民族解放軍在緬甸跟泰國接壤的克倫邦為反軍政府的人提供安全保障。

軍事政變一年後,克倫民族聯盟保護抗議者的形象已成為其作為緬甸新抵抗時代中堅力量的象徵。克倫民族聯盟也為新成立的反政變武裝組織提供軍事訓練,為逃離軍政府的軍人提供安全通道。在仰光地區一個名為 Urban Guerillas 的武裝團體裡一位 34 歲戰士提到:「克倫民族聯盟的人非常善良,非常擅長游擊戰。」

緬甸與中國(紅色)、寮國(黃色)和泰國(藍色)的邊境地圖
緬甸境內武裝衝突區域
圖/CentreLeftRight (CC BY-SA 4.0)/Google Map/報呱製圖

撣邦與中國干預

撣邦也是個政治分裂、多民族、衝突不斷的區域,不過中國基於對緬甸軍政府的全面支持與自身利益,甘於冒險在此區域對邊境貿易和投資開綠燈。撣邦位於緬甸跟中國接壤的東部地區,毗鄰雲南省。中國的邊境外交基於數十年來在撣邦東部建立瓦邦聯合黨(United Wa State Party)的特區,並為其估計擁有 30,000 名武裝力量的瓦邦聯合軍(United Wa State Army)提供武器。跟瓦邦聯合軍和其他撣邦武裝組織建立牢固的聯繫是中國保護在此區域投資建設的關鍵策略,例如來自撣邦和克欽邦的北方聯盟的民族軍隊都從雲南邊境獲得中國武器。

而在撣邦北部,果敢首府老街(Laukkai)跟雲南省臨滄市相連。透過這條路線過境讓中國擁有從昆明到孟加拉灣的皎漂深水港的最短路徑。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駐緬甸的主管陶爾(Jason Tower)說:「中國與果敢做生意,這是一個由參與跨國犯罪的果敢部落控制的華人社區,包括以緬甸、柬埔寨和菲律賓的賭場為中心的毒品和欺詐行為。」在果敢邊境,這些部落參與跟雲南當地政府和中共官員的貿易談判,這意味著果敢在組織雲南邊境城鎮臨滄和緬甸的戰略過境點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果敢的頭人在資助克倫邊防軍(BGF)支援軍政府軍隊上發揮關鍵作用。因此,克倫邊防軍對於軍政府控制緬甸北部的貿易和運輸走廊至關重要。

近年來,中國政府對海外中國人犯罪集團深感尷尬。中國涉入果敢經營賭場醜聞最終導致中國得關閉他們在柬埔寨南部城鎮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的賭場。在緬甸,最惡名昭彰的例子是位於靠近泰國邊境的克倫邦米瓦迪(Myawaddy)的 Shwe Kokko Yatai 新城。這是緬甸第一個聲稱跟一帶一路相關的計畫,但被中國政府在公開聲明中否認,並稱「這是第三國投資,跟一帶一路倡議無關。」Shwe Kokko Yatai 新城是全球化的中國人犯罪網路如何利用一帶一路品牌的典型例子。雖然果敢集團的頭目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形象造成了極大的麻煩,但它們卻也是軍政府不可或缺的非法收入來源。

2020 年 5 月,全國民主聯盟政府根據為期 20 年的建設、經營和擁有的合約,招標建設 29 個總發電量為 1 百萬瓩(gigawatt)的地面太陽能計劃。根據電力和能源部 2020 年 9 月的資料,中國企業及其財團標下 28 個計畫。 然而,目前只有三個計畫有在進行,其他計畫停滯不前。緬甸軍政府近日即以違反招標規定取消 26 個當年民主政府的標案,並將得標的中國企業列為黑名單。

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陽光電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雲南國際電力、凱隆金礦、中國機械工程公司、緬甸金山(Shwe Taung)與協鑫集成合資公司、中國葛洲壩集團海外投資公司與未來能源和西安隆基能源合資公司。其中陽光電源公司標中 12 個標案。當時這些中國企業以 1 千瓦電力 3.5 至 5.1 美分的價格贏得招標,這一價格遠低於其他地區和西方公司的報價。

參考來源:
2022/05/05 The Irrawaddy Myanmar Junta Cancels Chinese-Backed Solar Power Projects
2022/05/05 The Irrawaddy KIA Spurns Myanmar Junta’s Invitation to Join Peace Talks
2022/05/06 Al Jazeera How the Karen became crucial to Myanmar’s anti-coup resistance
2022/05/04 The Diplomat Shan State Exemplifies China’s Tangled Myanmar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