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與薩拉杜特蒂無意外成為下一任菲律賓正副總統

小馬可仕與薩拉.杜特蒂篤定當選菲律賓正副總統  圖/Bongbong Marcos/報呱製圖

菲律賓於 2022 年 5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毫無意外的,前獨裁者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拿下超過 3 千萬張選票,以 58.86% 過半數且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兩倍之多的得票數,成為下任菲律賓總統。另一方面,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亦順利當選副總統。

本屆總統大選呼聲最高的小馬可仕和薩拉.杜特蒂,為菲律賓南北兩大政治家族結盟。小馬可仕的家族勢力位於菲國北端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其父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曾是惡名昭彰的獨裁者,威權統治菲律賓長達 20 年之久,但在 36 年前遭「人民力量」革命推翻,致使馬可仕家族流亡海外。而薩拉.杜特蒂的家族勢力則在南部納卯市(Davao),她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長女,同時也是納卯市市長。

目前所知的選舉結果皆從菲律賓選舉委員會(COMELEC)的相關數據所推算的非正式結果,正式結果大約在月底才會出爐。然而由於目前小馬可仕和薩拉已囊括超過半數的選票,因此無意外他們將會提早宣布勝選。截稿前現任副總統羅貝多的得票數為 1,431 萬票,僅得到 28.06% 的選票,顯示大多數菲律賓選民對於羅貝多所提出的抗中、捍衛南中國海仲裁案及支持同性婚姻等政見並不青睞。

分析人士預期小馬可仕在上任後將會專注在延續杜特蒂政策,並完成杜特蒂所留下未完成、耗資數十億美金的基礎建設升級計畫,同時還會延續前一任的親中外交政策。而菲律賓一直都存在的貪腐問題及裙帶政治文化則將會更惡化。

小馬可仕陣營的選前之夜空拍照
熱情的支持者擠爆現場,這樣的場景很常在高人氣的小馬可仕造勢現場中看到。
圖/Bongbong Marcos

中國抖音推了菲律賓小馬可仕一把?

5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的菲律賓跟其他國家一樣,社交媒體已是政治宣傳中不可忽略的工具之一。而臉書、中國社交媒體  App 抖音(TikTok)上各種真真假假的影片某種程度的解釋了小馬可仕為何在民調中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小馬可仕的父親老馬可仕在 36 年前曾以威權統治菲律賓長達數十年,如今社交媒體又讓馬可仕家族再重新主掌大權。

社交媒體平台在菲律賓是一種強大的政治工具,有 68% 的人口會定期上網,並且有超過 9,200 萬有記錄的社交媒體用戶,儘管這個數字不一定是代表個人用戶。菲律賓人在社交平台上的活躍度比任何其他東南亞國家都要高,平均每天在社交平台上使用長達 255 分鐘。這些使用習慣都使菲律賓成為網路假資訊的沃土,也因此,當台灣的網路世代所藐視的「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到了菲律賓竟然變成「抖音一響蹦蹦大夯」的奇特現象。(註:「蹦蹦」(Bongbong)為小馬可仕暱稱)

其中一個在社交平台上操弄風向的的例子是,在 Joey Toledo 這個抖音帳號上最受歡迎的貼文是一段是小馬可仕跟前參議長安瑞烈(Juan Ponce Enrile)13 秒的對話影片。現年 94 歲的安瑞烈曾在老馬可仕手下擔任司法部長和國防部長,安瑞烈在影片中聲稱在老馬可仕 1972 年至 1986 年之間實施的戒嚴令下,菲律賓非常安全,當時的菲律賓人家裡可以不用上鎖也不會遭小偷。

然而,這僅是粉飾馬可仕獨裁的其一例子。另一例是社交媒體貼文將馬可仕獨裁統治描繪成菲律賓的「黃金時代」,而菲律賓當時是當時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此外,老馬可仕的巨額財富是來自於馬哈利卡(Maharlika)王國的塔拉諾(Tallano)家族給的 19.2 噸黃金,以表彰老馬可仕對王室的法律服務。

不過,根據世界銀行和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數據,馬可仕家族積累了高達 100 億美元的不義之財。據國際特赦組織稱,菲律賓在其獨裁統治下,超過 70,000 人被捕、34,000 人受到酷刑、3,000 多人被殺。但是,透過無數的抖音影片和其他社交媒體貼文,已有不少菲律賓人心中出現了菲律賓過去是穩定且經濟良好的假象,再加上年輕族群多半早已沒有相關記憶且希望經濟能再次復甦,進而憧憬馬可仕政權的「美好的歲月」。

根據菲律賓媒體 Rappler 和 VERA Files 的調查報告,小馬可仕受益於社交媒體平台上「協調的」假資訊宣傳活動,尤其是影片。菲律賓公關公司 Agents International 的競選策略師 Alan German 表示,一些政治內容創作者的月薪高達 4,700 美元(菲律賓每月最低薪資為 170 美元),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小馬可仕曾在 4 月 26 日否認透過巨魔工廠來提升自己的形象。

小馬可仕陣營成功操作社交平台攻勢,不但洗白馬可仕家族的貪腐形象,更成功帶風向造就超高支持度。
圖/Bongbong Marcos

另一個例子是假資訊是「民眾必須要有 PCR 陰性證明」才能去投票,這顯然是為了阻止人們去投票。在這種環境中,許多選民越來越難以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這使得要做出明智的決定變得更加困難。這個問題的核心是社交媒體巨頭的商業模式,他們的內容演算法是針對點閱和關注度設計的,因此可以透過將用戶數據賣給廣告商以獲取巨額利潤。然而,引起用戶注意的往往是聳人聽聞的消息和憤怒感,而不是基於事實的正確資訊,這一點反而造成假資訊、極端主義被放大。

投票前一個月,臉書宣布已刪除 400 個從事惡意活動的帳號。但這不是新鮮事,臉書也曾宣布刪除至少 200 則跟總統杜特蒂競選活動相協調的貼文以及相關帳號。杜特蒂的女兒薩拉現在是小馬可仕的競選搭檔,在副總統競選中也同樣取得了同樣的大幅領先優勢。有跡象表明,這些假資訊宣傳活動是讓馬可仕家族重新掌權長期計劃的一部分。2014 年新的親馬可仕家族的帳號就開始增加了,其中許多來自巨魔工廠(網軍)和假帳號。

另一方面,雖然臉書仍然是菲律賓的主要社交媒體平台,但抖音已迅速成為菲律賓廣泛使用分享政治新聞和觀點的來源。相較於臉書,抖音的輕率做法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抖音對小馬可仕的政治宣傳策略如此有效,除此之外,小馬可仕的支持者或網軍還會大量將抖音影片上傳到臉書或是推特(可參考連結),更進一步擴大宣傳。哈佛大學的假資訊研究員科珀斯(Jonathan Corpus Ong)表示,跟臉書、推特和 Instagram 相比,抖音的演算法可以讓用戶在幾天內僅發布一篇貼文就成為明星。科珀斯說:「在抖音裡,誤導性內容出現『病毒式轟動』的潛力遠高於其他平台。」抖音曾表示,它已跟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和當地廣播網絡 GMA News 合作打擊平台上的假資訊。

為了應對假資訊活動對民主構成的挑戰,有必要讓臉書、抖音、推特等社交媒體巨頭遵守一套新的規則和標準,以防止它們從傷害公共利益中獲利。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必須從建立新的個資保護開始,要求這些平台上的政治廣告透明化,並採取措施打擊仇恨言論。這應該跟教育計劃同時進行使網路用戶能夠驗證事實、識別假資訊並阻止傳播,使民主在菲律賓和其他地方得以生存。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網路新聞媒體 Rappler 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說:「如果你沒有事實的完整性,就不可能有選舉的完整性。如果他們讓事實有爭議,他們實質上就是在毀滅我們的國家。」

參考來源:
2022/05/09 Rappler LIVE UPDATES: 2022 Philippine elections – News, voting process, real-time results tracking
2022/05/04 The Diplomat Disinformation Poses a Grave Threat to Democracy in the Philippines
2022/05/05 Times A Dictator’s Son Rewrites History on TikTok in His Bid to Become the Philippines’ Next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