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棲攻擊艦實彈演習 越南強烈抗議中國禁漁令

中國 075 級「海南號」兩棲攻擊艦  圖/擷取自中國央視

即便在鄰國越南強烈抗議,中國今年又再次單方面宣佈禁止在南中國海捕魚,同樣也是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的菲律賓則至今未作出反應。另一方面,中國最大的 075 級「海南號」兩棲攻擊艦 4 月 22 日在南中國海進行演練與實彈演習。

中國 075 級海南號兩棲攻擊艦

中國 075 級「海南號」兩棲攻擊艦演習實際上是於 4 月 22 日 舉行 ,但消息一直到 5 月初才出現在中國的軍事網站上。海南號是中國海軍的第二大艦種,僅次於兩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與山東號。最新照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人員在南中國海進行協調訓練、補給演習和彈藥射擊,直升機也在甲板上起飛和降落。據稱,此次演習旨在鞏固官兵基本技能,強化艦艇部署指揮流程,有效提高綜合作戰能力。

海南號以中國海島嶼海南島命名,是中國第一艘 075 型兩棲攻擊艦,僅於一年前下水服役。它建於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隸屬於負責南中國海事務的南方戰區司令部。總排水量 4 萬噸。海南號的甲板佈局跟中國遼寧號和山東號相似。它有 15 層樓高,可搭載多架直升機、兩棲氣墊船、戰車和裝甲車。該船還配備了包括飛彈和艦炮在內的武器系統,但其主要任務是乘載運輸直升機和兩棲車輛進行兩棲作戰。

而在此次演習的前一天,4 月 21 日,中國海軍還宣布第二艘 075 型兩棲攻擊艦「廣西號」服役。中國海軍 2011 年才正式開始 075 型的研發製造,目前已經下水三艘,其中兩艘已全面投入使用,第三艘正在測試中。據海軍相關網站報導,中國共有八艘此類型艦艇。中國官方媒體稱,075 型將在台灣以及南中國海島礁的可能行動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專家表示,這三艘 075 型的投產將使中國在全球兩棲能力位居第二,僅次於美國。美國國防部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稱,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海上力量,有 355 艘船隻。預計在未來四年內,這一數字將增加到 420 艘,到 2030 年將增加到 460 艘。中國官方媒體關於海南號進行實彈演習的報導是在發現由遼寧號從東海駛向太平洋後幾天出現的。日本和台灣軍方都表示,他們有在監視這支船隊。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4月23日,海軍三型主戰艦艇 —— 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在海南三亞軍港集中交接入列。
圖/中國國防部

把南中國海視為內海?

中國為期三個半月的南中國海禁捕令於 5 月 1 日開始,涵蓋南中國海北緯 12 度以北的海域,禁漁令預計將於 8 月 16 日結束。禁漁令還包括渤海、黃海、東海,但該海域結束日期較晚。中國媒體寶島,中國海岸警衛隊南中國海分局和地方當局會在主要漁場和港口巡邏,以確保禁令有被遵守。去年底中國還宣布新規定,威脅對外國漁民在中國「管轄水域」活動會被處以高達數萬美元的巨額罰款。

然而,越南和菲律賓也視南中國海為自己的傳統漁場。越南反對中國的捕魚禁令,並認為這侵犯了越南的主權和領土管轄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說:「越南要求中國在採取措施保護東海(越南對南中國海的稱呼)生物資源時,尊重越南對西沙群島的主權權利和海域管轄權,不要使局勢複雜化。維護東海的和平、穩定與秩序。越南對中國禁漁令的立場多年來始終如一且根深蒂固。」

中國自 1999 年起實施年度夏季禁漁令,澳洲昆士蘭大學經濟學教授奎金(John Quiggin)說:「作為一個國家是要努力促進永續海洋漁業發展和改善海洋生態的。因為由於過度捕撈和氣候變遷,南中國海漁業資源的崩潰可能會加劇嚴重的緊張局勢,甚至引發武裝衝突。過度捕撈是開放型漁業的常態,因此限制捕撈是一項明智的政策,但中國施加此類限制的決定還意味著跟其他國家在爭奪領土控制權,最好的結果是(跟鄰國)達成限制過度捕撈的臨時協議,直到邊界爭端得到解決。」

中國遠洋漁業的濫捕

同時,根據最近的報告,中國的遠洋捕撈引起了世界的嚴重關注,主要是因為中國船隊的規模及其非法行為。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3 月的報告指出,中國的遠洋船隊龐大、不透明、其全球漁業足跡有時甚至是非法的。中國的遠洋捕撈船隊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的。中國遠洋漁船的數量未知,但據一些估計,可能在 2,700 艘左右。報告稱,世界 10 大船隊在其他國家海域進行的遠洋捕撈活動中,中國就占了 38%。

參考來源:
2022/05/02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protests as China declares annual South China Sea fishing ban
2022/05/04 Radio Free Asia China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held live-fire drills in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