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無實的選舉?柬埔寨6月將舉行市鎮基層選舉

柬埔寨執政的人民黨也積極派出選舉車隊  圖/Office of Cambodian PM

柬埔寨 6 月 5 日將舉行市鎮委員會(Commune Council、khum)基層選舉,這次的選舉結果通常就會決定了隔年全國選舉的結果。然而,一般預料這場基層的選舉並不會改變總理洪森專制統治近 40 年下的權力結構。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記錄員維帝特(Vitit Muntarbhorn)認為,柬埔寨公民和政治空間實質上是在倒退中。

柬埔寨有 1,646 個市鎮,市鎮是柬埔寨第三層級行政區,次於省和縣(srok),市鎮之下則有村(phumi)。每個市鎮委員會由 5 到 11 名成員組成,具體取決於人口和地理,透過比例制選舉產生在每個市鎮。市鎮的成員在參議院選舉中代表選民投票。因此,市鎮選舉的勝利幾乎可以確保在參議院會有多數席位。

2017 年 6 月 4 日市鎮選舉中,1,646 個市鎮委員會共選出 11,572 名成員,結果是洪森率領的柬埔寨人民黨(CPP)獲得 6,503 席,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獲得 5,007 席。然而,柬埔寨政府於 2017 年 10 月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指控柬埔寨救國黨勾結美國,企圖推翻柬政府。最高法院於 2017 年 11 月 16 日判決解散柬埔寨救國黨,救國黨所有經選舉取得公職的黨員亦喪失職位。而今年的選舉是包含柬埔寨人民黨在內共有 17 個政黨角逐 1,652 個市鎮委員會的 11,622 個席位。

在柬埔寨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主席山嵐西(Sam Rainsy)及副主席莫淑華(Mu Sochua)大力遊說下,美國眾議院在2021年10月兩黨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柬埔寨民主法案》。
圖/MuSochua @sochua_mu

柬埔寨救國黨被解散後,原本併入救國黨的山嵐西黨(Candlelight Party)從灰燼中崛起。山嵐西黨於 1995 年由洪森的政治對手山嵐西(Sam Rainsy)創立,原名為高棉民族黨,1998 年改為山嵐西黨,1998 年大選中贏得 15 席。2003 年增至 24 席。2008 年 26 席。2012 年併入柬埔寨救國黨。但山嵐西因洪森的打壓而流亡海外。

在過去的一年裡,山嵐西黨一直很活躍。副主席 Thach Setha 表示,已向全國各地的支持者發送了旗幟、約 300 萬份傳單和黨服,並計劃跟數千名支持者一起在金邊街頭遊行,以爭取更多支持。他說:「我們敦促所有人權人士和支持者參加我們的遊行,表達他們對山嵐西黨的支持,並爭取(參政)機會。」

柬埔寨反對派山嵐西2008年競選國會議員時的宣傳車
山嵐西被柬埔寨總理洪森進行政治鬥爭,之後遭到通緝被迫流亡海外。
圖/Bart Geesink (CC BY-SA 2.0)

柬埔寨人民黨是唯一一個規模足以在全國派出候選人的政黨,預計將贏得壓倒性勝利。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任教的作家和政策分析師索帕爾(Sophal Ear)說:「柬埔寨的市鎮選舉對執政黨來說一直是一件低風險的事情,因為他們在地方一級對農村地區擁有控制權,這一次市鎮選舉沒有什麼不同,但在國家層面的控制程度會更加極端。」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記錄員維帝特說:「柬埔寨的公民和政治空間已經退縮和倒退,因為實際上是一黨專政。該國的人權和民主前景在許多方面仍然令人不安,特別是在市鎮選舉之前。」

亞洲自由選舉觀察網絡(ANFREL)的報告說:「除非柬埔寨人民黨控制的政府為民主化和政治改革做出真正的努力,否則選舉很可能遠遠達不到公平、可信、透明、包容和和平的程度,總體而言,柬埔寨仍然沒有達到民主選舉的標準,只要對反對派和公民社會的威脅仍然普遍存在,就不會有真正合法的選舉結果。」

另一方面,柬埔寨總理洪森上週在華盛頓被一名柬裔男子扔鞋後說:「如果美國將扔鞋視為言論自由,那就是在鼓勵其他國家也這麼做,現在我擔心反對黨領袖的安全,我們也可以向柬埔寨反對黨領袖扔鞋子。」柬埔寨裔美籍人權律師崔瑞勝(Theary Seng)說:「跟洪森統治下無辜人民遭受的苦難相比,扔鞋算不了什麼。這是個人的挫敗感,但這起事件代表了許多人的感受。」

參考來源:
2022/05/20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s commune campaign to test country’s electoral integrity
2022/05/17 Radio Free Asia PM Hun Sen threatens Cambodian opposition after shoe-throwing incident in Washington
2022/05/10 The Diplomat Cambodia Polls Unlikely to be Credible and Transparent, Says Watchdo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