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以主權浮標護南中國海主權 小馬可仕與習近平通電未提海域爭議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2022年5月20日公布影片,顯示出菲律賓政府在南中國海上以海上浮標作為主權標誌。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司令阿布(Artemio Abu)5 月 20 日表示,菲律賓已經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區域放置主權浮標並開設一些指揮哨,以維護水域主權和國家主權。不過,18 日甫當選總統的小馬可仕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後表示,菲律賓跟中國的外交關係將轉向更高檔次的位階,並提議兩國在「輕微分歧」的情況下擴大雙邊關係。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爭議的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海域 Lawak、Likas、巴羅拉(Parola)和中業島(Pag-asa)附近設置了 5 個配備導航功能的主權浮標,並於 5 月 12 日至 14 日之間設置、每個主權浮標上都印有菲律賓國旗。司令阿布說:「安裝主權浮標的作法非常成功。」此外,他說,海岸防衛隊還在 Lawak、Likas、巴羅拉建立新的指揮觀察哨,以提高馬尼拉在南中國海的「海洋領域意識」。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人員正在西菲律賓海上放置主權浮標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另外,阿布指出,最近在中業島附近有發現幾艘越南和中國漁船以及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這個島是菲律賓在該水域最大的島嶼,上面住有一個菲律賓的平民社區。阿布補充說,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已準備好挑戰外國船隻,以防止它們干擾導航浮標和指揮所的任務。這些燈籠式浮標配備現代海上導航設備,包括專門的繫船系統(mooring systems)並能透過衛星的遠程監控系統向指揮所傳輸資料。阿布說:「新的海岸防衛隊前哨將提高我們在促進海上安全、海上搜救和海洋環境保護方面的能力。這些(前哨)透過監控商船在其周圍水域的活動,並將海上事件通知海岸警衛隊國家總部,強化海岸警衛隊的戰略部署。」

菲律賓觀點海域
中國所宣稱的「九段線」把西菲律賓海完全畫入其中,近年也多次有中國船隻進入該海域及蘇祿海騷擾菲律賓船隻。
圖/INQUIRER MAP

另一方面,日前小馬可仕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菲律賓總統選舉,7 月 1 日他將上任。5 月 18 日小馬可仕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後透過聲明表示,習近平支持他的獨立外交政策,正在澳洲度假的小馬可仕說:「我告訴他,前面道路是擴大我們的關係,不僅是外交、貿易,還有文化、教育、知識、健康,以解決我們目前存在的任何細微分歧。」聲明沒有直接提及近年來使雙邊關係緊張的南中國海領土爭端。

參考來源:
2022/05/20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deploys buoys as ‘sovereign markers’ in South China Sea
2022/05/18 Nikkei Asia Marcos says Philippine-China ties ‘set to shift to higher g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