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武漢肺炎歸零與復工問題上的謊言掙扎

自從習近平 2 月 23 日在 17 萬人視訊大會上號召復工以後,除了外宣內宣的大肆吹捧,有關部門則在數據上大力配合,將武漢肺炎的患者人數逐日遞減逐漸歸零,以達到偉大成就與復工的目的。但是由於人工鑿痕太深,實情不斷披露出來,也就把習近平目前的困境更多的顯現出來。

以武肺歸「零」來說,中國不斷製造本土病例日益減少,外來病例則是不斷增加的數據,到了 3 月 18 日開始,連全國發源地並且是重災區的湖北武漢也歸零,然後是連著 4 天歸零。然而網路卻不斷揭發新的病例,聲稱有一百例,其中一位病癒又復發的老太太求診無門,因為各家醫院得保持零記錄而將她逐走,最後有一家醫院總算接受下來,但是沒有掛號,也就沒有求診與確診的病例記錄。

也由於大外宣把「中國戰疫模式」描繪得太吸引人,復工宣傳也卓有成就,中國成為無疫天堂,把正在爆發武肺的外國的中國留學生都騙了回來。沒想到回來後他們被隔離 14 天,有些送到剛剛離開而沒有消毒的武肺病人住房,讓這些小紅粉對「祖國」非常失望。他們在外國大肆爭取人權反對隔離,回到中國就乖乖成為順民。

有一位小紅粉為了製造愛國形象,聲稱在美國求診多次被拒而搭機回國,結果證明她是武肺患者,也根本沒有在美國求診而嚮往「祖國」的照顧,結果這位騙子被公安部門立案調查,如果沒有病死,也難逃欺騙國家的罪行。由於海外學生紛紛歸來,大外宣立即又轉口風勸阻他們回國。看來如何配合領導意圖實在難啊,不小心要犯政治錯誤。

復工宣傳也鋪天蓋地,聲稱已經復工 9 成,然而最了解情況的應該是中國的台商,他們在中國的工廠有沒有 9 成,心裡最有數。根據媒體報導,年後華為就宣稱全面復工,華為不是上市公司,他以後宣佈的業績真假也無從考查,然而華為作為中國要發展高科技與美國爭高下來說,不要命也要復工則可能是真實的,有沒有全面復工則是另一回事。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在經濟壓力下,多地採取「分區分級」的控管和復工原則,如何兼顧生產和防疫成為挑戰。
圖為湖南食品公司員工採取防疫措施後,入廠包裝產品。
圖/中央社

另一家位於武漢的中國最先進製造記憶體的晶片公司「長江存儲」則連過年都沒有停工,旨在趕超美國、稱霸世界,媒體透露:雖然 1 月 23 日武漢封城,列車不停九省通衢的武漢,但從 2 月開始,有時會有一些掛載「專門車廂」的列車停靠,下車的人「不是前往醫院或診療所,而是『長江存儲』公司」。這些都是從各地招來的志願者,多數不滿 30 歲,大部份每天都得工作 10 到 12 小時,且 24 小時都要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可見即使危機當頭、人命關天,習近平也沒有放棄稱霸的野心。

但是其他企業絕非如此。例如 3 月 15 日,湖北省農民工懂得技術人才才到達浙江,在那裡還要隔離 14 天,期滿已經超過習近平的 223 號召一個多月了。至於外銷企業,中國財新網近日報導,歐美市場因疫情肆虐而需求緊縮,導致訂單銳減,中國根本「無工可復」,情況比金融海嘯時期慘淡。而外資企業有許多也將離開中國轉移陣地,當然也不熱心復工。所以中國的失業率不但相當可觀且動搖「維穩」政策。

2 月份的中國經濟數據已經非常難看,3 月份好不了多少。好在數據都在中央的「控制」中,隨他們要怎麼編。所以習近平一再對今年「脫貧」有信心完成。然而老百姓怎樣生活,他們自己心裡有數,對當局的撒謊心理也越來越清楚。撒這些謊,只是習近平掙扎的表現,他還有多長的政治生命,自己也應該心裡有數,這絕非在他控制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