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莫斯科號被擊沉 只因烏克蘭飛彈?

北約所使用的(盧森堡籍)E-3哨兵式預警機與(美國籍)F-16戰機  圖/US Air Force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號稱黑海上最強大的艦艇,於 4 月 13 號被兩枚烏克蘭部署在海岸線上的 R360 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4 月 14 日沉沒於黑海之中,震驚了世界。莫斯科號是二戰後被擊沉最大的戰艦。為何烏克蘭飛彈可以擊中俄羅斯戰艦?事實上這與烏克蘭周邊、不斷進行巡弋作業的美國與北約的各種包括電子偵察、情報、預警等各式戰機不無關係。

俄烏戰爭電偵機發揮重大情蒐功能

俄烏戰爭自 2 月 24 日至今(4 月 19 日)已經 55 天,眾所皆知,表面上,雖然美國乃至北約並沒有直接參戰,避免拉高戰爭層級,而給予俄羅斯藉口,不過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持續的呼籲下,北約各國對烏克蘭持續提供武器,並在不進入烏克蘭領土的情況下,以間接的方式,在烏克蘭西部、南部、北部周邊部署運作了為數眾多配備先進情監偵專業技術設備之機群提供各類技術與情報支援,以下由 Orion_INT 和 Ameliairheart 合製「ADSB 飛航追蹤系統」的圖可以得知。

ADSB 飛航追蹤系統
圖/Orion_INT & Ameliairheart 授權使用/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軍事戰略專家、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提到,烏克蘭軍隊之所以可以屢屢在戰事中展現精準打擊能力,摧毀包括俄羅斯莫斯科號巡洋艦等俄方多艘軍艦,乃至俄羅斯戰機、坦克,美國、北約、瑞典在烏克蘭周邊部署的各種具專門技術裝備的各類情監偵機種(ISR Flight),或許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例如這次莫斯科號在黑海被擊沉,從「ADSB 飛航追蹤系統」,可以明顯看到土耳其北邊的黑海上,綠色的 P-3C 獵戶座反潛機的飛航軌跡,這款反潛機, 德國、挪威、葡萄牙、美國、日本、韓國、台灣、澳洲等國家都有使用。另外,橘色標示出美國波音製造的 E-3 哨兵式預警機的飛航軌跡,就在烏克蘭西南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旁邊,正是莫斯克號被擊沉附近,這類的預警機,正為美國、英國、法國、北約所使用。

我們也可以看到適合在陸、海複雜地理進行偵搜行動,圖中以紅色標示,被號稱「美軍最強反潛機」的 P-8A 海神式反潛機,性能超越 P-3C ,現蹤在烏克蘭奧德薩不遠處。2013年,美軍在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部署了 6 架 P-8A ,近期還整合了 LRASM 遠端反艦飛彈。大家不陌生的是, 2022 年 1 月,在中國出動 52 架飛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後, P-8A 穿越台海,幾乎繞台一周。

何澄輝說道:「這類專業技術偵察、情報機群,在戰爭中發揮了『搜索(Search)、偵察(Reconnaissance)、監視(Surveillance)、標定(Target)』的多項功能,並透過及時可靠的通訊網路(可能是衛星鏈路系統)將戰場狀況資訊提供給烏軍,藉此提升軍隊對戰場態勢的感知能力,加強了烏克蘭軍的打擊能力。」

何澄輝推測,美烏之間,可能透過可靠的通訊方式進行即時的戰場情報與態勢狀況分享。其中,軍用的衛星鏈路傳輸可能透過兩個方式:一、透過軍用衛星通訊設備;二、俄烏開戰前,美國所賣給烏克蘭的裝備中,凡是配有衛星鏈路通訊系統,可順暢地獲得美國及北約的情報分享。

什麼是ADSB飛航追蹤系統?

至於甚麼是「ADSB 飛航追蹤系統」(ADSB flight tracks)?何澄輝解釋道,其中的 ADS(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係指自動回報監視系統。隨著民航飛行追蹤和飛行狀態監視而產生的新體系,區分為 ADS-B 與 ADS-C。ADSB 的「-B」是指 Broadcast,即不論對方是否接收都會自動廣播;而 ADSC 的「-C」則是指 Contract,需要接收方給予確認後才能繼續通訊。

ADSB 追蹤的資訊包括:飛機航班號、位置、高度、速度、航跡等。ADS-B 與雷達比較的兩大優勢:一是雷達回饋是每 12 秒一次,顯示的飛機位置是不連續的,而 ADS-B 是每秒一次,相對雷達來說位置訊息連續性更好;二是雷達的精度與 ADS-B 相比較低。

早期在海洋等許多特殊地區,是無法在航線附近安裝 ADS-B 接收設備,ADS-B 面臨的問題就是有區域侷限性,無法實現全球監視。現今解決方案是採用衛星 ADS-B,即透過衛星接收原先飛機直接傳送至地面的資訊。衛星可接收來自飛機廣播的即時狀態訊息,並通過回傳鏈路將訊息傳回地面控制系統內,確保飛機永不失聯。

何澄輝提到:俄烏開戰前以及戰爭初期,美國和北約就已經部署大量的電偵機,一直到戰爭開打,雖然一般預測烏克蘭可能重演 2014 年克里米亞的場景,被俄羅斯快速入侵。但卻小看了烏克蘭軍事改革成果以及美國北約等國家事先的部署:人員訓練與設備提供。

因此,更跌破專家眼鏡的是,烏克蘭人民的抵抗意志是如此堅定,甚至喚醒世界各國對獨裁者入侵的抵制,持續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軍備援助,以及第一時間祭出金融核武的經濟制裁,禁止特定俄羅斯銀行使用「全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的支付系統。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 ADSB 飛航追蹤系統圖上說明的各式電偵機,何澄輝提供了他自己的整理,簡要說明各式電偵機之功能、任務、使用國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以下的每種電偵機都在台海周邊空域出現過

各式電偵機情蒐功能

飛機型號中文名稱使用國籍功能/任務
S102B/S100DS102B 電子偵察機
(機體為灣流商用機改裝)
瑞典電子戰、電子偵察、信號情報
EP-3E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由 P-3C「獵戶座」反潛機改裝)美國、日本電子戰、電子偵察、信號情報
G550灣流 550 電戰機
(灣流飛機製造)
義大利、以色列電子戰、電子偵察、信號情報
E-3E-3 哨兵式預警機
(波音製造,空中預警機)
美國、英國、法國、北約管制、控制、通訊、偵蒐
P-3CP-3C 獵戶座式反潛機
(洛克希德製造)
德國、挪威、葡萄牙、美國、日本、韓國、台灣、澳洲反潛、海事情報監視偵察
RC-12XRC-12X 美國陸軍情報收集機
(畢奇飛機製造,雙螺旋槳引擎飛機所改裝之情報收集機)
美國陸軍地面情報收集
RC-135W/V/URC-135V/W「聯合鉚釘」、
RC-135U「戰鬥派遣」戰略偵察機
(由波音負責平台製造,通用動力、洛克希德、沃特和 L3 科技等承包商改裝,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偵察機)
美國空軍、英國空軍戰地即時資訊搜尋、收集、處理並向友方軍事單位提供資訊支援。
V/W 型主要執行電子偵察與監測任務。機上裝有大量尖端的電子情報收集設備,可用來監聽敵方雷達和通信設備的電子信號,獲取電子情報數據。可執行戰略偵察及戰術偵察。
U 型以收集各類電磁波為主要任務。在機頭兩側凸出處裝有側視雷達,機頭下也有特殊電子偵察設備,針對現代戰場上電子設備的跳頻能力,U型上的電子截收設備擁有極大的寬頻接收能力,能對此類電波記錄分析,為電子戰提供資料。
ARTEMIS阿爾忒彌斯/空中多任務偵察情報系統偵察機
(由加拿大龐巴迪公司「挑戰者650」雙引擎商務機改裝)
美國陸軍空中多任務偵察情報系統
該機裝備有美陸軍正在研發的高精度探測和利用系統,可結合地面掃描雷達和信號情報系統,偵測陸地上的移動目標以及水面艦艇,並對敵方雷達進行定位。
RQ-4RQ-4「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
(諾斯羅普.格魯曼製造之長程無人機)
美國空軍提供後方指揮官綜觀戰場或是細部目標監視。裝備有高解析度合成孔徑雷達,可以看穿雲層和風沙,還有光電紅外線模組(EO/IR)提供長程長時間全區域動態監視。白天監視區域超過 100,000 平方公里
E-8CE-8C「聯合星」型指揮機
(諾斯羅普.格魯曼製造)
美國空軍「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
該機集機載地面監視、戰鬥管理、指揮及控制功能於一身的飛機。它可以跟蹤地面車輛及部分飛機、收集圖像、向地面和空中的指揮人員傳遞戰術圖像。
P-8AP-8A 海神式反潛巡邏機
(波音公司製造)
美國、英國、挪威、澳洲、印度、紐西蘭、韓國、日本反潛與海洋監視
美國海軍 P-8A 還具有瀕海監視雷達系統。該系統具有與 E-8 類似的能力,適合在陸地與大海交匯的複雜沿海地區執行偵察任務。
各式電偵機情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