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突逮33名「俄國傭兵」 指控企圖顛覆選情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左)與 俄羅斯總統蒲亭(右) 圖/en.kremlin.ru

7 月 29 日,根據《白羅斯通訊社》(BelTA)新聞發布,白羅斯當局在其首都明斯克附近抓獲「32 名外國私人公司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武裝分子」,另一名在白羅斯南部戈梅利州被抓。該通訊社表示,逮捕的這些人都是俄羅斯人。同時還有 200 多名武裝分子抵達白羅斯,為了破壞選舉期間的局勢」。

白羅斯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國家」,該國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被稱為強人總統,目前已當選 5 任總統,打算在 8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以尋求第 6 次連任。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此回應,33 名俄國公民在白羅斯無故被拘留並不符合兩國聯盟關係,因此俄方希望該起事件能盡快得到澄清,公民能盡早獲釋。

俄國克里姆林宮對外表示,俄羅斯公民沒有參與白羅斯的內部政治。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一組俄羅斯公民隨身攜帶有機票等必要文件,過境明斯克前往土耳其,他們在白羅斯過境期間完全由白羅斯公司負責。

白羅斯當局握有澄清事件真相所必需的所有資料。俄羅斯外交部強調,白羅斯方面對此事的無理解讀經不起任何驗證,因此呼籲白羅斯政府停止不必要的負面情緒。俄國外交部要求白羅斯方面立刻允許外交領事官員與在押俄羅斯公民見面。

培斯科夫強調:「我們希望,白羅斯盟友能盡快澄清該起事件並釋放我國公民。」

關於白羅斯

白羅斯是實行總統制的共和國,政府由總統和國會所組成,根據 1994 年憲法所規定,每五年舉行一次總統選舉,在 1996 年國會將總統任期從 5 年改為 7 年。該國國會的下議院由 110 位成員所組成,上議院則由 64 位成員所組成。

然而,白羅斯自獨立以來一直由魯卡申柯出任總統,總統選舉亦被批評爲不公平、不公開(not fair and open)。白羅斯甚至被稱爲「歐洲最後一個獨裁政權」。

和俄羅斯關係時好時壞

早年盧卡申柯十分親俄(也說過兩國可以一體化之類的發言),兩國還成立了「俄白聯盟」關係相當親密。然而這麼做自然會讓西方國家反感,並導致和美國關係緊張。但在近幾年,俄羅斯在某些經濟政策上越來越不利白羅斯後,盧卡申柯也開始向歐美示好,斡旋於強權之間,讓莫斯科很不開心。目前白羅斯和俄羅斯關係相當微妙,但仍是盟友關係。

資料來源:
2020/7/30  gazeta   Песков: Беларусь — наш ближайший партнер, ни о каких попытках дестабилизации не может быть речи
2020/7/30   newstu    Песков: мы не вмешиваемся в президентские выборы в Беларуси, но высоко ценим тех, кто за углубление наших отношени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