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資趕出去!美國宣布「乾淨網路」計劃並5路封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 8 月 5 日(週三)宣布,美國將擴大「乾淨網路」計畫(Clean Network Initiative),其中一項是與外國公司共同抵制中國科技公司提供的雲存儲服務,此舉是為了降低潛在國安風險,同時清除美國應用程式平台上任何不可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目前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Wechat)都已被列為「重大威脅」APP。

早在 7 月 12 日,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曾表示,抖音、微信和其它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可能會對美國帶來資訊安全威脅,將評估未來是否禁止這些應用程式。

「乾淨網路」於今年 4 月啓動,最初只是為了在美國 5G 網路建設中限制使用華為和其他中國供應商的設備。不過現在這些限制要適用於幾乎所有中國科技和電信公司。

「乾淨網路」的 5 個執行方式:

「乾淨運營商」,即禁止中國電信營運商連接到美國電信網路。由此出現對中國電信和其他營運商的禁令。

「乾淨商店」—— 要讓不可靠的中國 APP 從美國手機 APP 商店中消失。由此引出對 TikTok 和微信的禁令。

「乾淨應用程序」—— 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將無法在其產品上預裝美國應用程式。

「乾淨雲端服務」—— 禁止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中國公司在美國提供雲端服務,並禁止使用來自美國公民和公司的數據。

「乾淨電纜」—— 美國預計檢查所有美國連接到世界網路的海底電纜,檢查其上是否安裝允許未經授權截取資訊(包括為中國情報部門)的任何設備。

就在週四,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禁止聯邦雇員在政府發放的電子設備裡下載和使用抖音,不過關於騰訊旗下的微信是否將被美國政府禁用,仍在評估討論中。

蓬佩奧提出的「乾淨網路」倡議雖無法律約束力,且目前仍不清楚該計畫將如何執行,但預計針對中方的應用程式開發商、手機製造商、海底光纖纜線製造商與雲端服務供應商進行審查,其中一項「乾淨雲端服務」,將使中國科技業的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倍感壓力。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週二接受CNBC的「Squawk Box」節目採訪時表示:「美國已經明確表態,不信任、也沒有人應該信任中國技術。」

前情提要:美中科技戰升溫 美國大舉清網

資料來源:
2020/8/6 stlnew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Announcing the Clean Network to Safeguard America’s Assets
2020/8/5 美國國務院 Announcing the Expansion of the Clean Network to Safeguard America’s Ass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