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次會談 雙方罕見釋善意對談順利

美俄外長在拜登任內首次會晤/Lenta

5 月 20 日,北極理事會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舉辦外交部長峰會,此次峰會俄國為輪值主席國,同時這也是拜登任內美俄雙方高層首度面對面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進行會談,經過兩日交流,讓外界意外的是,美俄雙方多數議題似乎對談順利,俄國甚至罕見以「好跡象」作為新聞標題,表示美俄雙方認知到彼此在國際議題上的意見分歧,但雙方也都同意有合作的空間。

上述媒體消息首先在俄國國內掀起波瀾,俄國貨幣匯率聽聞消息後對美元迅速升值了 1 元,為 73.6 盧布兌 1 美元。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之間的首次面對面會晤內容豐富。

沙卡洛娃表示,這一次美俄會談有建設性的成果。俄國記者不僅被允許進入(此前不被允許進入會場),而且他們與其他記者享有同樣的權利。事實上,這是我們一直尋求的。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會晤結束後表示,這一次會談具有建設性,俄國也準備收拾美國前幾任政府與俄羅斯的對抗所留下的「爛攤子」。美國官員也表示,一個多小時的會談中,雙方討論如何達到戰略穩定性。美國官員形容這場會談務實、具有建設性,美國尋求與俄羅斯建立更穩定、可預測性的關係。

美俄外長會談現場氣氛歡樂/Russia Briefing

布林肯還表示,對「北溪-2」俄國天然氣管線運營公司 Nord Stream 2 AG 的制裁符合美國的利益。

在此之前,拜登上任後的美俄關係壞消息很多。今年 3 月,美國總統拜登在談到納瓦尼(Alexei Navalny)時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是一位「劊子手」,並警告俄羅斯必將為再次干預美國大選付出代價。俄羅斯於是召回駐美國大使。

今年 4 月 15 日,拜登下令美國財政部對俄羅斯 16 個組織及 16 名人士實施制裁。美國國務院同時宣布,驅逐 10 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同時波蘭外交部宣布 3 名俄羅斯駐波蘭大使館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4 月 16 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宣布驅逐 10 名美國駐俄外交人員。4 月 23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一項總統令,對外國不友好行為採取反制措施。4 月 26 日,俄羅斯外交部宣布將美國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

外界都在關注 6 月的美俄領袖峰會是否能真正改善美俄關係,但很明顯可以注意到這次俄國和美國雙方彼此都釋出了善意,尤其是這次美俄外長會談氣氛極為融洽,讓人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2021/05/20 Leanta Россия и США решили налаживать отношения
2021/05/22 RIA России нужна предсказуемая и стабильная конфронтация с СШ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