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香港製造」改成「中國製造」 港府崩潰:指白為黑!

美國海關近日發布新規定,從 9 月 25 日起,香港製造的貨物進口到美國,都必須標示為「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對此港府跳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記者會上痛批美方「指白為黑」,與事實不符並且做法野蠻,同時予以嚴厲讉責及強烈反對。

邱騰華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這做法明顯是指白為黑,與事實不符,更是單方面的,這種作法並且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之間就產地來源的規例。如果一個產品是在香港製造的話,它可使用「香港製造」的標籤,正如一個產品在內地、美國或世界各地製造,(它的標籤)都應該反映它的製造地。國際之間亦有一套互相尊重、具法定地位,有關產地來源的規矩。

我們認為這做法是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將香港一直享有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減弱。眾所皆知,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同時國家透過《基本法》給予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我們作為世貿成員,亦如同其他的獨立關稅區一樣,在我們的出品上享有(印上)自己產地來源(標籤)。美國這種單方面的野蠻做法既無視了事實,亦混淆市場,更破壞了世界貿易組織或國際之間產地來源的規矩。所以,我們就這方面(作出)嚴厲譴責和強烈反對。

報呱小教室

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中國製造(MIC,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Made i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是中國生產產品標籤,指中國自有品牌的產品。自 20 世紀 90 年代後期以來,中國政府和企業等相關主體一直以中國製造的廉價形象以及部分商品在國際市場上假冒偽劣的印象在全球聞名。

資料來源:
2020/08/13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