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蔡霞效應」再起 中共黨校祭4禁令!

中共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因批評中共為「政治殭屍」、習近平是「黑幫老大」等言論,遭中共開除黨籍,並被取消退休待遇。

蔡霞簡介

蔡霞曾任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2012 年退休)。 在黨校任職近 40 年,研究方向是意識形態和民主政治、執政黨建設,言說犀利直接,被視為黨校的自由派學者。2020 年 6 月,蔡霞在網絡發表批評中共為「政治殭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黑老大」的言論,因其紅二代及體制內核心圈學者的身份引發轟動。2020 年 8 月 17 日,被中央黨校開除黨籍,並被取消退休待遇。

2016 年,任志強因在微博發文質疑人民政府成為黨政府,被留黨察看一年。蔡霞發表名為《黨章黨規保護任志強們的黨員權利》的文章支持任志強,蔡霞用四分之三的篇幅引錄中國共產黨章程和《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其後《光明日報》駁斥,稱她「有嚴重政治問題和立場問題」,蔡霞稱「這是黨章,你要說我有嚴重政治問題和立場問題,你先把黨章給否了。」事後,蔡霞所在單位通過暗示的方式對她進行恐嚇,如果繼續發言,她會受到行政處理,如降低生活待遇。由於不滿對自己言論自由的限制,蔡霞試圖退黨但被許多朋友勸阻。同年,由於不滿於中共政府對雷洋事件的處理,蔡霞對中國共產黨徹底失去信心。蔡霞認為中共對雷洋的嫖娼指控是誹謗(另參見中國異見人士與被嫖娼指控的關係),她表示「手法惡劣到極端,超出我們所能想像的那種惡劣。」 

2020 年初,李文亮醫生因染上武漢肺炎而去世時,蔡霞簽署了要求醫護有言論自由的聲明,遭中央黨校約談(另參見湖北省疫情相關執法爭議、「武漢 8 人散布不實消息」事件)。2020 年中,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蔡霞寫文章表示反對。 

2020 年 6 月初,社交網站上流出蔡霞 20 分鐘的錄音檔,蔡霞在錄音中抨擊取消任期制的修憲、四個自信、四個意識以及兩個維護,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是一個黑幫老大,黨內所有人都是他的奴才,已沒有人權和法治可言,並建議習近平退居二線養老。隨後,中央黨校曾打電話聯絡當時人在國外的蔡霞 10 次,要求她回國「跟組織上談清楚」。對此,蔡霞表示沒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由於出身中共老革命的革命家庭、又是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是比較少有反體制的「正統紅二代」、「圈內人」,由此引起轟動。

2020 年 8 月 17 日,蔡霞被中央黨校開除黨籍,並被取消相關退休待遇。對此,蔡霞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證實,網絡上流傳的那段講話的確是她說的,實際上那天的講話共兩段,另一段 9 分鐘的錄音檔上傳到網路後很快就被刪除了。蔡霞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自己無意留在中共這個「黑幫」,很高興被中共開除。她還表示,中共黨內普遍希望撤換習近平,但眾人敢怒不敢言。在被開除黨籍剝奪退休待遇後,蔡霞得到許多人以郵件、電話的形式對她表示支持,令她非常感動,表示「公道自在人心」。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蔡霞表示將「走法律程序來捍衛我自己的權利」。 中共媒體《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則在網上評論說「無論蔡霞怎麼定義言論自由,我認為,作為黨校的退休教授,她應當維護黨對這個國家的領導,不應當站到黨領導國家這一憲制規定的對立面,或者實際站到黨領導的對立面,」「美國現在將攻擊的矛頭對準中共,她作為一名黨員,不應該客觀上站到攻擊者的一邊。」

中共黨校祭4禁令

為防下一個蔡霞出現,中共黨校為此要求全校教職員工,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並提出 4 個「絕不允許」:絕不允許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絕不允許公開發表不同「中央」的言論;絕不允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的言論;絕不允許參與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資料來源:
2020/8/19 中共黨校官方 校(院)召开会议通报退休教师蔡霞严重违纪案件
2020/8/17 中共黨校官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严肃处理退休教师蔡霞严重违纪问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