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挺中!塞爾維亞總統喊話:我們還沒放棄中國5G!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Wikipedia

9月12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在會見中國駐塞國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大使時表示,貝爾格勒計劃與中國在電信領域上合作。

此前武契奇在塞爾維亞電視台轉播上表示,塞爾維亞目前簽署過的任何外交協議,都沒有說塞爾維亞必須在建構 5G網路時放棄中國設備。他還疑惑的表示,「中國的設備有什麼問題嗎?哪裡有說是中國的問題?我看不出來,而且我們距離建 5G基礎建設還很遙遠。」

此前塞爾維亞和宿敵科索沃在美國總統川普的調停下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有學者表示,這協議可能會迫使塞爾維亞在建設 5G網絡時放棄使用中國華為設備。

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協議中有規定,在建造第 5代電信網絡時雙方有義務放棄使用「不可靠的供應商」所提供的設備。

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因川普而和解

此前在 9月4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科索沃總理霍蒂(Avdullah Hoti)在美國總統川普的主持下,在白宮簽署「經濟正常化」協議。協議中還規定,一年以內,科索沃將暫停尋求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塞爾維亞也暫停要求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不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

除此之外,協議被媒體披露包括會觸及中國和俄羅斯利益的條文:被指針對俄羅斯利益的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的條文,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Facebook上發表評論諷刺武契奇的行為,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致電確認意向後,對此表示道歉;而被指針對中國利益的禁止雙方其電信網絡中使用「不可信的供應商」(被暗指針對華為等)的條文,9月11日武契奇會見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之後,中國駐塞國大使館的新聞稿中刻意提到:「塞方將同中方在包括電信在內的各領域開展合作」。

資料來源:
2020/9/15 balkaninsight China’s Huawei Opens Tech Centre, Consolidating Presence in Serbia

2020/9/18 seenews U.S. to sign secure 5G infrastructure MoU with Serbia – govt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