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陷入嚴重糧荒危機 全仰賴秋糧豐收

中國糧食/中國官媒

今年以來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之外,更面臨到嚴重洪災,直接影響了中國的糧食產能。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9月13日到黑龍江了解秋糧生產時,要求做好秋收工作,確保秋糧「全部豐收到手」,且要最大限度降低颱風、旱澇對秋糧產收的影響。

要注意的是,這是胡春華繼8月下旬大談糧食安全問題之後,再次要求確保糧食產能,顯示中國確實面臨糧荒危機。根據中國官方說法,秋收占中國糧食全年收成的7成以上,然而中國糧產重要省區的長江、淮河流域及東北等地,今年接連遭洪災、颱風侵襲,使秋收面臨考驗。胡春華日前到糧產第一大省黑龍江時,再次要求確保秋糧,明顯顯露出糧荒所帶來的壓力。

中國官方近期呼籲加緊屯糧的消息不斷,僅今年3月和5月,就分別傳出要求黨員和「國企」屯糧的消息,7月更要求糧食產量「只能增、不能減」。胡春華8月下旬出席農業災後產收視訊會議時,也首次大談糧食產能問題,要求加強農業生產,才能做好「六穩」工作。

「糧荒」今年再次成為中國新聞報道的熱點

今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到中國糧食主要產區之一的吉林省松遼平原視察,習近平在過程中表示,儘管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對糧食產能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稱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官方新華社更是緊追習近平的指示點出餐飲浪費現象,不只是個人消費習慣問題,更是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的大問題,甚至寫出「再厚的家底也經不起揮霍」這樣的評論。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社科院在8月曾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內容顯示,2021至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

資料來源:
2020/9/13 中國官媒 胡春华在黑龙江实地督导秋粮生产工作
2020/9/19 中國官媒 全国秋粮播种面积增势明显 丰收有基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