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啟動亞洲行 重申美國對亞洲盟友的承諾

近日美國總統川普自曝確診武漢肺炎後,10 月 3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外宣布,他將會按照原定計劃訪問亞洲,並重申美國對亞洲盟友的承諾。

本週日蓬佩奧將訪問日本、蒙古與南韓,美國亞太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在本週五透過電話向記者介紹了蓬佩奧本次的亞洲行程。

史達偉表示,蓬佩奧訪問的第一站將會是日本,此時正逢日本首相菅義偉剛上任時刻。美國方面認為蓬佩奧與菅義偉的會面傳達出美日之間盟友關係不斷強化的有力訊號。史達偉強調,「正如我們過去所說,美日關係是印太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

史達偉表示,蓬佩奧將會參加在東京舉辦的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部長會議。而對此,中國方面則是譴責四國會議企圖遏制中國。

蓬佩奧的第二站將訪問蒙古國。史達偉對此表示,這將是蓬佩奧第一次訪問蒙古。他表示,美國方面支持蒙古加強民主建設,以及保持宗教自由等方面的人權努力。他強調,蒙古的民主是該地區的好榜樣。史達偉表示,美國與蒙古之間的經貿關係越來越穩固。

最後,蓬佩奧將訪問南韓首爾。蓬佩奧表示,南韓是美國的關鍵夥伴國家,兩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是兩國關係穩健發展的基礎。

資料來源:
2020/10/2  VOA   Pompeo to Proceed With Asia Trip Despite Trump COVID Diagno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