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高技能職工 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重大限制

12 月 10 日,廣州舉行了中國有史以來的首屆職業技能大賽,多名中國高官列席開幕式,但高層出席並這麼重視的行為,背後反映出目前中國就業市場上高技能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

中共國務院去年 3 月表示,要把就業議題擺在更突出的位置,首要措施是從失業保險基金拿出人民幣 1000 億元(約新臺幣 4300 億元),用於 1500 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業培訓,會這麼做主要是因為中國各行業對高素質勞動力的渴求已達到最高峰,但中國官方除了只能繼續竊取國外的智慧財產權技術外,沒有其它方式。

在今年 8 月,中國科技部在官網公告一項鎖定台灣科技研究人才的交流計畫,聲稱提供 10 個名額,每人每月可領人民幣 1.5 萬元(約新台幣 6.4 萬元)的津貼,赴中國進行至少 6 個月的交流。而這項「2020 年台灣青年科學家交流計畫」的優先資助領域為「衛生健康、生態農業、信息科學(資訊科學)」,足以可見目前中國缺乏高科技人才的狀況。

資料來源:
2020/12/10 中國人民網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開幕
2020/11/20 FBI The China Thre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