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內林業不被中國繼續糟蹋 俄羅斯將於2022禁止原木出口

俄羅斯森林 圖/Денис Пятков from Pixabay

俄羅斯自 2022 年起禁止原木出口的禁令已經發布。早在 9 月 30 日蒲亭宣布,自 2022 年起俄羅斯禁止出口針葉原木和珍貴硬木的木材。業內人士在接受俄生意人報《Коммерсантъ》的採訪時表示,此舉將有助於增加俄羅斯稀缺的木材原材料數量,但國家需要對大量林木產業業者給予支持,尤其是遠東地區的林木業者。

俄羅斯西伯利亞海關統計,2019 年西伯利亞木材出口減少 0.9%,出口金額降至 26.41 億美元。2019 年西伯利亞木材出口至全球 56 個國家,最大買家為中國、日本、德國與埃及。原木佔出口金額約 13%,加工木材約佔 87%。木材出口營業額佔西伯利亞地區出口總額 17.4%。

2019 年,俄聯邦委員會主席在《俄聯邦森林法典》修訂期間,臨時禁止針葉原木出口。而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提議僅對中國實行出口禁令,俄羅斯木材出口量的 70% 銷往中國。

自 2012 年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該國木材出口開始實行配額制,只有木材加工企業才享有關稅為 6.5% 的出口配額。配額外的木材出口關稅則從 25% 提高到了 60%,到 2021 年則將高達 80%。2019 年,俄羅斯原木出口量減少了 25% 。遠東木材出口協會曾向俄總理米舒斯京(Мишустин)請求將所有企業的木材出口關稅降至 6.5%,但未獲支持。

市場業者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年 9 月表示,將自 2022 年 1 月起,禁止針葉樹等原木的出口。目的是保護俄羅斯國內的林業。

中國的針葉樹原木的進口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將原木加工為圍欄材料和傢具等再出口,因此難以改為已加工木材的進口。如果改為從相鄰的日本進口,將能降低運輸費,很多觀點認為「在俄羅斯禁止出口後,中國將增加日本原木採購」。

資料來源:
2020/09/30 kommersant Лес останется в России
2020/12/30 kommersant Экспорт обработанной древесины из Удмуртии вырос с 2018 года на 45%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