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不應該和美國一起對抗中國 應避免引起衝突

2 月 4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出席華盛頓智庫大西洋學會(Atlantic Council)的視訊會議上表示,「雖然歐盟因共同價值觀和美國立場比較接近,但不應該和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因為一起對抗中國,將很有可能導致發生衝突,對我來說這樣的做法會出現反效果。」

法國總統的這番話震驚了眾多歐盟的抗中派,同時馬克宏的立場和其他歐洲總統最為不同的在於,歐洲多數領導人都贊同要對抗中國的戰略方針,尤其是在加強和拜登率領的美國結盟這方面。但馬克宏本身認為,對抗中國可能加劇中國在亞洲進一步的侵略行為。

整體來說,馬克宏認為中國既是「夥伴」又是「競爭者」。但夥伴的成分在哪裡?馬克宏在大西洋學會會議上表示,他相當注意在氣候變遷的問題,而在這方面「中國是夥伴」。

馬克宏的理由是,之前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中國有繼續留下來。

而在其他方面,比如貿易產業以及印太地區的擴張侵略行為,以及價值觀和人權上,中國是歐盟的系統性對手。比如馬克宏重申,法國將繼續禁止中國的 5G 技術進入,但他也表示安全的問題不想要全部都依賴美國。

法國和中國關係在歷史上以來就頗有淵源,1960 年代冷戰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同西方國家基本處於隔絕的狀態,除了丹麥、芬蘭、瑞士、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瑞典、挪威外,幾乎沒有西方國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惟法國總統戴高樂將軍奉行獨立於美國和北約的外交政策,於 1964 年 1 月 27 日首先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是西方大國中第一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

2019 年 3 月中國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11 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回訪,兩方熱烈問候交談,並簽下大筆雙方貿易協定。雖然馬克宏有提到人權議題,但也只是象徵式的提到了一下。

直到去年開始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中國共產黨對歐洲與法國的威脅才真正浮出檯面。中國先是隱瞞疫情、接著甩鍋病毒起源地的態度,以及戰勝疫情「共產主義模式」的大外宣,漸漸讓法國輿論反感。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委會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去年 11 月 16 日向美國《時代》雜誌表示,歐盟和美國在中國問題上大致上團結一致,但不是 100% 相同。他指出,儘管歐美都是民主政體且採用市場經濟制度,但並不意味着雙方的利益就總會重疊。他表示,在對中國問題上,並不意味着我們要盲目地跟隨美國人的決定。

資料來源:
2021/02/05 Atlantic Council Emmanuel Macron’s plan to rebuild US-Europe relations
2021/02/05 Politico Macron: EU shouldn’t gang up on China with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