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示中國是 「最嚴峻的對手」 但會在符合美國利益下與中國合作

拜登/Wikipedia

美國總統拜登在本月 4 日前往國務院,發表了就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說,同時定調未來 4 的美國的外交政策方針。在演說中拜登重申了美國盟友關係的重要性,並以「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宣告重返國際政治舞台,同時拜登的對中關係備受關注。

整場演說約為 20 分鐘,拜登表示在就任後的前半個月內,已經和全球重要的盟國領導人進行過密切溝通,並藉此重新塑造和盟國之間的互動模式,同時修復關係。拜登強調,「盟友是美國最大的資產。在外交方面帶頭,意味著我們與盟友和夥伴再度並肩站在一起。」

拜登同時在演說中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對手」,直接挑戰了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美國將正視並反制中共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對人權、智慧財產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在「符合美國利益下」,也願與中國當局合作。

拜登強烈抨擊俄羅斯

拜登在這場演說中對於俄羅斯的措辭較為強烈,同時藉此對蒲亭傳遞訊息 —— 拜登強硬的表示,「美國無視俄羅斯侵略行動、干預選舉、網路攻擊,以及對公民下毒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同日,美國駐日內瓦裁減軍備會議大使伍德表示,美、俄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是重建國際軍備管制架構的開端,未來將尋求納入中共,達成更廣泛的管控,提升主要核武國的互信,維護全球穩定。

俄羅斯和中國如何看待拜登的就職演說?

中國官方學者王義桅表示,拜登此次演講表現出其對中國政策是「川普和歐巴馬的混合體」,既認為中國對美國在全方位構成挑戰,但必要時還應當與中國進行合作。

拜登談及對中關係時表示,拜登將中國稱為「重要競爭對手」,聲言將應對中國給美國帶來的「挑戰」,同時提出將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與中方開展合作。對於拜登的此番表態,中國官方學者王義桅認為,「可以說拜登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對中政策,是川普和歐巴馬的混合體。他在發言中強調『美國回來了』,表示外交將再次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延續的就是歐巴馬所使用的的美國二戰後所創建的體系。但同時其中又夾雜了很多的川普因素,只是換了一個說法,稱中國是最嚴峻的競爭對手。根據拜登的措辭可以看出,他認為中國是比前蘇聯還要嚴峻的競爭者,對美國在全方位構成了挑戰。不過他也清楚美國必要時還應當與中國進行合作,特別是在氣候變遷、伊朗核子問題上,包括發言中未提及的武漢肺炎疫情。」

中國官方學者和俄羅斯專家一致認為,拜登目前尚沒有成熟的對中政策。就具體的對中政策而言,拜登目前也只是一個大的方向理念,表示要回歸歐巴馬時代。同時他也需要安撫川普的粉絲,應該說在對中方面他暫時尚無清晰的大戰略。

俄羅斯國內輿論認為,拜登將結束與中國的技術和貿易戰,因為民主黨人更有興趣與北京保持經貿關係。此外,拜登會擔心中國繼續偏向俄羅斯,並打算阻止這種情況。因此,儘管拜登總統的言論帶有人權色彩,但在與中國的關係中,美國的經濟因素勝過政治偏好,拜登將會在合適的時機選擇與中國密切合作,重返歐巴馬時代。

資料來源:
2021/02/05 iz.ru Байден назвал Китай главным конкурентом США
2021/02/05 Forbes «С позиции силы»: Байден усилил администрацию США экспертами по Азии для борьбы с Китае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