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協議」或將成為美俄外交新共識

Demonstration_of_people_of_Isfahan_Condemning_the_unrests_in_2017–18_Iranian_protests_05(圖/Morteza Salehi/CC BY 4.0)
伊朗 Demonstration_of_people_of_Isfahan_Condemning_the_unrests_in_2017–18_Iranian_protests_05(圖/Morteza Salehi/CC BY 4.0)

2 月 19 日,俄羅斯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烏里雅諾夫(Михаил Ульянов)表示,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撤回了有關恢復對伊朗制裁的聲明,表明美國想要回到伊朗核子協議。

對於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撤回川普政府有關恢復對伊朗制裁的聲明。烏里雅諾夫表示,「美國釋出了善意訊號,說明美國有意恢復履行伊核協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於去年 8 月曾準備要對伊朗進行制裁,但多數安理會成員國都反對。

反對國家認為,美方沒辦法啓動恢復制裁的程序,因為美國已不再是該協議的締約國。

伊朗核子協議也稱之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通稱「伊朗核子問題全面協議」,簡稱「伊朗核子協議」(Iran nuclear deal)或「伊朗協議」(Iran deal)。這個協議亦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與伊朗核問題六國(P5+1)(包括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等 5 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與德國)以及歐盟,於 2015 年 7 月 14 日在維也納簽訂的國際協議,主旨為解決伊朗核子危機。

早在 2013 年 11 月,伊朗就與 P5+1 國家在日內瓦簽署了《伊朗核子問題臨時協議》,並於 2014 年 1 月 20 日生效。在之後的二十個月時間裡,各方集結達成伊朗核子問題全面協議而展開談判進程。

協議規定,伊朗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純度濃縮鈾、98% 的低純度濃縮鈾(從 12000 公斤減少到 300 公斤)以及大約 ⅔ 的氣體離心機(從 19000 台減至約 6000 台並在未來 13 年內維持此規模)。在未來 15 年內,伊朗不得生產濃度超過 3.67% 的濃縮鈾、不得建造生產鈽所必需的重水反應爐或是對現有反應爐的燃料進行再處理。同時,未來十年內伊朗的鈾濃縮活動將被限制在單個核子設施內,且只能使用第一代離心機。其他核子設施將轉作他用以防止核子擴散風險。國際原子能總署還會經常性地進行現場核查以確保伊朗遵守該協議。作為回報,若伊朗確實遵守協議規定的各項義務,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安理會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2018 年 5 月 8 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單方面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伊朗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會暫時與留在此協議中與盟友及其他簽署國進行對話,若能達成合作目標,則此協議會繼續有效。但隨著美國制裁日益加重,伊朗宣布將考慮對等停止履行伊朗核子協議部分協議。

2020 年 1 月 5 日,伊朗政府在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於巴格達被美軍刺殺後宣布,伊朗暫停履行伊朗核子問題全面協定第五階段對伊朗的限制措施,伊朗持有離心機的數量將不再有任何限制,雖然伊朗宣布它將不再遵守該協議的限制,但仍繼續與國際原子能總署進行協調,從而有可能恢復先前所談判的規定。2020 年 8 月,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是否繼續制裁伊朗的投票中,僅多明尼加與美國一起投了同意票。

資料來源:
2021/02/19 regnum США готовы к диалогу со всеми участниками ядерной сделки с Ираном – Байде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