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盟暫停16年關稅爭議 雙方共同聲明將焦點對準中國

美國和歐盟/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

3 月 5 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通話,雙方正式同意暫停持續了 16 年的關稅爭議,同時雙方還把因飛機公司補貼爭議的數十億美元進口關稅暫停四個月。雙方表示,所有解決方案都必須聚焦中國。

雙方聯合聲明中表示,四個月的暫停將涵蓋美國對 75 億美元歐盟進口產品所徵收的全部關稅以及歐盟對 40 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的全部關稅。

聲明表示,透過雙方談判達成解決方案的關鍵內容將包括日後在該行業提供支持的約束,以及「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的新加入者扭曲貿易的做法和其構成的挑戰」。

美國與歐盟雙方此前在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和波音(Boeing)的補貼問題上產生了嚴重爭議,因此雙方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了法律訴訟。前總統川普曾於 2019 年 10 月對歐盟的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在美國拒絕接受歐盟提出的請求情況下,歐盟也在去年 11 月進行報復性措施,對 40 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關稅。

近期白宮表示,拜登強調對歐盟的支持,以及他希望能修復和振興美歐夥伴關係的承諾。兩位領導人還同意就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協調,包括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和西巴爾幹半島等議題。

經貿政策在美歐關係中一直是重點。歐盟是一個統一的經濟和貨幣聯盟,這是影響雙方經貿關係的重中之重。雙邊貿易代表著全球 60% 的國內生產總值,全球 33% 的貨物貿易額及 42% 的服務貿易額。雖然美歐都十分依賴對方的市場,歐盟的經濟成長使得雙方的經貿關係出現摩擦,影響到雙方 2% 的貿易額。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後,雙方經貿摩擦加劇。川普要求歐盟撤銷向美國貨物實施的關稅和貿易障礙,否則將會向歐洲生產的汽車徵收 20% 關稅。2018 年 6 月,歐洲聯盟開始向總值 28 億歐元的一系列美國貨物加徵關稅。2018 年 7 月,川普在接受 CBS 新聞訪問時表示歐盟在貿易上是美國的敵人。2018 年 11 月 12 日,美國商務部將一份是否實施 25% 進口汽車關稅及其對國家安全潛在威脅的評估報告和建議提交給白宮,川普將和團隊就此進行商討,以確定下一步行動。在此背景下,川普政府一度在 2018 年底調降歐盟外交級別。在歐盟表達強烈不滿後,至 2019 年初美歐外交級別恢復為正常水平。

2020 年 8 月 21 日,美國川普政府和歐盟同意局部取消關稅,歐盟將取消對美國活龍蝦和冷凍龍蝦的關稅。 

資料來源:
2021/03/05 Whitehouse Readout of President Joseph R. Biden, Jr. Call with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Ursula von der Leyen
2021/03/05 European Commission Statement by President von der Leyen following her phone call wi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Joe Bid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