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中新動作 美國FCC:五家中企構成國安威脅

美國FCC官網

3 月 12 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正式對外表示,依據 2019 年旨在保護美國通訊網路的法律,5 家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發布名單,名單包括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海能達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華技術有限公司

FCC國土安全局聲明,這份名單象徵著恢復外界對美國通訊網路的信任邁出的一大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電信企業的行為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我們將充分運用實體清單的作用。像華為、中興通訊這樣的公司應該被列入清單。」

華為長期以來一直被質疑該創辦人任正非原身份和解放軍背景。2012 年澳洲拒絕華為投標澳洲全國寬頻網路設施建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疑慮華為的「軍方背景」。任正非在 2015 年首次公開演講,並接受 BBC 主播的訪問,他未指明公司性質,不過肯定公司是擁護中國共產黨和熱愛祖國,但公司不會從事危害其他國家的活動。

主要來自美國政府的網絡安全指控稱,中國政府可以通過華為的基礎設施設備實現監控。特別是隨著 5G 無線網路(中國積極推動)的發展,美國一直呼籲阻止華為或中國電信商中興通訊使用美國或其盟國的零件來生產商品。華為認為其產品不會比其他供應商帶來「更大的網路安全風險」,並且沒有證據證明美國所謂的間諜指控。2019 年 5 月,美國進一步加強措施,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和「外國對手」之間涉及通訊技術的交易,並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為由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由於受到限制,部分總部設在美國的供應商和協會與華為斷絕關係或以其他方式限制其業務。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華為公司遭美國陸軍戰略研究所指控稱該公司「以賄賂和圈套矇騙客戶而聞名」。其員工也被美國指控賄賂政府官員。美國《華爾街日報》則批評華為崛起之路伴隨著剽竊與不正當競爭指控,華為是依靠盜竊、抄襲以及詐騙,獲得外國科技及商業機密而成功起家,透過不正當的方式才能發展現今的規模。

資料來源:
2021/03/13 Reuters Five Chinese companies pose threat to U.S. national security: FCC
2021/03/13 Republic World Huawei Among 5 Chinese Firms Designated By US For Posing ‘risk To Secu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