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首次提到台灣 美日聯合聲明強調台灣重要性及中國威脅

4月16日美日雙邊領袖高峰會/白宮

4 月 16 日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了雙邊領袖峰會,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對中國採取經濟與其他形式脅迫行為等不符國際秩序的活動表達關切。

根據白宮公布的內容,拜登與菅義偉兩人在聯合聲明中,共同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同時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深感關切。

這也是 52 年以來美日首次在領袖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上一次已是 1969 年,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舉行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曾提及台灣對日本安全的重要。

而對於中國,美日峰會聯合聲明表示,美國和日本體認與中國坦誠對話的重要性,重申兩國有意直接表達關切事項,並認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菅義偉:日美兩國反對改變南海現狀的企圖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盛頓與拜登會談後表示,「我們商定必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強制手段改變南海現狀並對該地區其他國家構成威脅的企圖。」菅義偉是在拜登就職後首位訪問華府的外國領袖。

菅義偉還表示,他與美國總統討論了「中國對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影響力」,以及必須與北京方面進行對話等議題。

菅義偉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已達到新的高度,美國是日本的主要夥伴。」 

資料來源:
2021/04/17 VOA News Biden, Japan’s Suga Commit to Work Together to Meet China Challenge
2021/04/17 Reuters Biden and Japan’s Suga project unity against China’s assertive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