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內鬥白熱化 王岐山親信遭開除黨籍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高層內鬥已進入白熱化,中共官方於本月 12 日宣布,由於涉及嚴重違法違紀,開除前副部級高官董宏黨籍。值得注意的是,董宏長期追隨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被視為王的派系親信之一。

董宏在去年中國連假期間被查落馬後,此次又遭開除黨籍、沒收違法所得,且被起訴。此動作與過往中共高層內鬥慘烈的跡象如出一轍,引起廣泛討論。

中共官方新聞稿表示,董宏理想信念坍塌,「四個自信」喪失,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大搞迷信活動,違規干預和插手執紀執法活動﹔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收受禮品禮金﹔縱容、默許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利﹔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項目開發、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董宏仕途

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擔任秘書、研究室副主任,為時任中顧委常務副主任薄一波的秘書。2000 年以後,跟隨王岐山至多地任職,曾擔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司司長、中共海南省委副秘書長、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被視為是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

2006 年,升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此後王岐山出任中央紀委書記,他也曾擔綱中央巡視組組長,到復旦大學、江蘇省、神華集團等機構執行巡視工作。2017 年 7 月,曾以中央巡視組組長、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五組組長的身份與王岐山、中央紀委秘書長楊曉超等人參加紀檢工作。

落馬

去年 10 月 2 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布董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該事件引發外界對王岐山地位的猜測。有媒體認為這是王岐山倒台的前兆,日本經濟新聞則分析認為此舉是習近平身邊手下為爭取在下屆中共中央全會上上位而做出的舉動。

2021 年 4 月 12 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布,董宏嚴重違反黨的多項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從去年 10 月至今,從中央到地方,已有多個參與過多次巡視的官員被查。加上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副部級高官董宏先後被查,暴露中共高層的權鬥加劇。甚至董宏被查與開除黨籍,外界猜測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鬥爭,以及中共最高層的權鬥,呈現白熱化。

資料來源:
2021/04/13 人民網 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2021/04/13 新華網 Former senior disciplinary inspector expelled from CP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