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溫室氣體排放量 超越全球已開發國家總和

中國湖南省冷水江市的一座火力發電廠。發電廠把排出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微粒物質以及危害性的污染一併散播到空氣中(圖/Huangdan2060/CC0 1.0)

根據榮鼎經濟諮詢集團(Rhodium Group)的資料顯示,中國在 2019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全球總排放量 27%,超過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總和

報告顯示,中國的排碳量在全球的占比超過 27%,美國是世界第二大排碳國,占全球排碳量的 11%。印度則位居第三,排碳量占全球 6.6%,第四是歐盟的 6.4%。

報告指出,中國的排放量首次超越 37 國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目前尚未計算出中國 2020 年排放量的最終數據,但是報告估計中國排放量會再增加 1.7%,而全球其他地區排放量則會更低。

由於美國拜登政府將應對氣候危機列為施政優先項目,並尋求中國合作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如果中國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無法做出承諾,減排將淪為空談。4 月 22 日,美國召開全球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會上拜登宣布,到 2030 年,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將把造成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2005 年減少 50% 到 52%。

不過,中國身為世界上最糟糕的污染者,很難相信中共當局能採取行動加速減碳。

資料來源:
2021/05/06 Scientific American China’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Exceed Those of All Other Developed Countries Combined
2021/05/07 WI Proud China is the biggest contributor to greenhouse gas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