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理:接種COVID-19疫苗人數已超過2400萬

莫斯科疫情/Yandex

5 月 12 日,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Мишустин)表示,目前俄國已有超過 2400 萬人口接種了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預計將在年底前形成社區群體免疫力。俄羅斯目前是全球第六多人確診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印度、巴西、法國和土耳其。

米舒斯京在俄國下議院杜馬(Дума)表示,「我再次呼籲全體國民,應該盡快去接種疫苗,這樣子才能照顧好自己和家人」。

截至 5  月 15 日,俄國通報境內單日新增 8790 人確診武漢肺炎,全國累計確診數為 493 萬1691 例。米舒斯京強調,「俄國疫情狀況正在慢慢改善。已建立了超過 40 所專門診所,武漢肺炎病床數量也增加了 4 倍」。

回顧 2019 年武漢肺炎疫情剛爆發時,俄羅斯為了避免武漢肺炎的傳播,於當年 1 月 30 日就開始關閉與中國接壤的邊境,還停止向中國人士核發電子簽證。俄外交部同時建議國民避免前往中國,並請旅居中國的俄羅斯人與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保持聯繫。俄國除了關閉與中國、蒙古之間的邊境外,同時全面停駛了所有來往中國、朝鮮之間的火車,此外國營的「俄羅斯航空」亦大幅縮減往來中國、香港的航班,俄羅斯其他主要的航空公司早在 1 月 31 日開始,就暫停俄羅斯往返中國的航班。

2020 年 1 月新上任的俄羅斯政府總理米舒斯京在 2 月 18 日簽署了一項法令,從 2 月 20 日開始禁止中國公民,包括香港和澳門居民入境俄羅斯。而跟據報導從 2 月 19 日開始,莫斯科地鐵在內的公共運輸系統都接到命令,要專門檢查中國人。官方還特別印製了中俄雙語表格,要求中國人填寫,內容包括住址、抵達俄羅斯的時間、ID 號碼、聯繫電話等。當局還用了人臉識別技術,篩查疑似入境俄羅斯而未接受 14 日強制隔離的人士,據指當局在莫斯科的巴士、地鐵以及電車等公共運輸工具專門篩查中國公民。

莫斯科的警察開始搜尋逗留的中國人,四圍掃蕩旅店、宿舍、公寓大樓以及商家,以及在公共場所攔查中國人證件,據說警察還會拍攝中國人的大頭像。如果警察看到中國人的證件有問題,或者中國人沒有證件,那中國人就會被帶到警局,緊接著又被強行帶去隔離中心,甚至還可能面臨處罰。在離莫斯科 1800 公里外的葉卡捷琳堡市,當地的中國人社區都受到了嚴密監控,巡邏人員向中國人發放口罩,還有要求去醫院檢查的通知單。此外當局還強制讓從中國返回俄羅斯的 14,000 餘人接受隔離觀察。

資料來源:
2021/05/12 RG Мишустин рассказал, как принимались решения по борьбе с COVID
2021/05/12 regnum Мишустин: 2021 год должен стать переломным в борьбе с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