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與俄羅斯在南海進行科學考察合作

俄國總統蒲亭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Bsk1

5 月 10 日,越南科技翰林院(VAST)在海防市畫廟港(Chùa Vẽ)舉行了俄羅斯科學院(RAS)研究船迎接儀式,啟動越南科技翰林院與俄羅斯科學院在南海(越南稱為東海)的海洋科學考察活動。

該活動是越南科技翰林院與俄羅斯科學院之間的「2018~2025 年海洋研究合作路線圖」的第二次海洋考察活動,同時是雙方在越南東海海域的第 7 次海洋科學考察活動。

為了確保防疫規定,儘管武漢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但所有考察團和船員均在俄國研究船上以視訊方式出席迎接儀式並在考察過程中不登陸,考察活動結束後按照防疫規定接受隔離。

迎接儀式結束後,載有越南科技翰林院與俄羅斯科學院近 40 名科研人員的俄國研究船已起航開始在南海進行為期 1 個月的科學考察活動。

越南政府:重視與俄羅斯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4 月 27 日,越南外交部部長裴青山與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電話。

在電話中,拉夫羅夫對越南近期的外交成就,其中包括成功擔任 2020 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和 2020~2021 年任期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等職務表示祝賀,同時高度評價越南在國際和地區舞台上的日益重要的作用。

裴青山強調,越南一向重視與俄羅斯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強調俄羅斯是越南在開展對外路線中的優先重要夥伴之一。

俄羅斯與越南的科學研究船/越南通訊社

裴青山表示,儘管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但兩國仍保持交流溝通,兩國高層領導仍舉行通電話,為推進兩國在各個領域上的雙邊合作作出貢獻。兩位部長就越俄合作情況,其中包括政治-外交、國防安全、經貿、投資、能源,特別是合作抗擊疫情以及兩國外交部的合作和兩國在國際論壇上的協調配合等交換意見。

裴青山對俄羅斯在越南擔任 2020 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和 2020-2021 年任期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等職務期間給予的支持表示感謝,同時強調願意與俄方和東協各國保持密切配合成功舉辦東協與俄羅斯關係 25 週年紀念活動。

值此機會,拉夫羅夫邀請裴青山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俄羅斯,裴青山高興地接受邀請。

資料來源:
2021/05/21 俄國外交部 О встрече научно-исследовательского судна «Академик Опарин» во Вьетнаме
2021/05/11 korabel Российские и вьетнамские ученые проведут совместны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в Южно-Китайском мор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