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式表態 要求WHO調查COVID-19病毒源頭

印度疫情大爆發,許多城市已無病床收治患者,民眾被迫想辦法在家中治療,讓黑市氧氣瓶和製氧機價格飆漲。圖為北方邦城市阿拉哈巴德4月24日一座充氣站外,民眾帶著空鋼瓶大排長龍等待氧氣填裝。  圖/中央社

目前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最早可能於 2019 年 10 月至 11 月進入人類社會生活並開始傳播,而目前明確已知的首宗感染個案於 2019 年 12 月 1 日在武漢市發病。對此在美國和日本等多個國家已經要求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更深入調查,印度本月 28 日也正式表態支持世衛組織(WHO)展開後續調查,並呼籲中國配合調查。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對外表示,世衛組織領導的溯源調查是「重要的第一步」,也強調了進行下一階段研究的必要性,需要進一步的資料和研究來得出可靠的結論;世衛調查報告的後續工作和進一步研究,值得各方的理解和合作。

印度政府同時感謝美國政府,感謝「華盛頓在我們面臨巨大困難的時刻給予的大力支持和聲援」。

中國政府諷刺印度疫情  引發眾怒

2021 年 4 月開始印度武漢肺炎疫情急劇惡化,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委) 2021 年 5 月 1 日在新浪官方微博帳號「中國長安網」上,發表標題為「中國點火 VS 印度點火」的微博貼文,並附上並列的兩張圖片,左圖是中國在發射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右圖是印度一堆堆焚燒肺炎死者屍體的柴火,這條微博還註有「印度單日新增確診 40 萬例」,譏諷印度疫情嚴重。

中國射火箭對比印度燒屍體官媒被批引發論戰| 兩岸| 中央社CNA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委) 2021 年 5 月 1 日在新浪官方微博帳號「中國長安網」上,發表標題為「中國點火 VS 印度點火」的微博貼文

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國警方在線」及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等官方帳號也上傳圖片譏諷印度疫情,包括將武漢火神山醫院與印度露天火葬場的圖片拼接在一起,並註上「中國火神山,印度『火神山』」的論述作對比,還加上「#印度德里將狗用火葬場改為人用」。

不過這些中國政府機關的官方微博貼文被批評對印度疫情落井下石,甚至被批評缺乏人性,不但引發中國國內網友爭議,更是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更加惡劣。

此前,美國白宮發布新聞稿指出,尚未排除武漢肺炎病毒傳播來自中國科學實驗室事故的假設。聲明中引用了拜登的講話,即美國情報部門承認該病毒起源的兩種說法 —— 由動物和實驗室傳播給人類。情報部門應在 90 天內加倍努力地繼續收集和分析資訊,然後報告給拜登總統。


資料來源:
2021/05/28 Indian Express India supports calls for detailed studies on origins of coronavirus
2021/05/28 India Today Chinese embassy in US says politicising Covid-19 origins hampers investig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