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加速在國際社會被孤立

中國人大。圖/中央社。

6 月 10 日,中國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這項法案嚴重衝擊到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已在今年 4 月秘密進行一讀,省去一般法律所需要的三讀程序。

這條法律規定中國政府可對列入 「反制清單」的個人和組織發動制裁。外媒普遍認為,此舉將加速中國在國際社會被孤立,形成災難性的後果。

中國官方發布了「反外國制裁法」全文共 16 條,並宣布即日實施。該法律條文包括: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或限制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以及其他必要措施。

歐盟商會對此回應,商會成員對此法通過程序缺乏透明度感到震驚,同時也擔憂,此舉將不利吸引外國投資。以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警告,反制裁法讓在中企業的處境更加艱難。他還說,中國在沒有徵求公眾意見的情況下倉促通過法律,嚴重損害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法律體系的信心。

焦慮的中國反制西方   卻高估了自身實力

中國對少數民族、不同宗教(法輪功、基督教等)信仰等人權迫害行徑,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而近幾個月來,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多國針對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遭受迫害、北京和香港政府強推國安法破壞香港民主等行為,對中國、香港官員以及相關實體進行制裁。

漂流至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積極在公開場合為還在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請命,呼籲大家阻止中國的種族滅絕行徑。  圖/Tore Sætre (CC0 1.0)
中國當局不斷對法輪功等宗教進行人權迫害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人大 14 名副委員長也都被以強推《國家安全法》、破壞香港民主程序受到美國制裁。這些人士與直系親屬被禁止入境美國,在美資產也全數被凍結。

在上述情況下,成為中國希望快速推動《反制法》的重要背景。有分析認為,中國此舉是為了在百年黨慶前夕,向民間鞏固不容外國欺侮、民族自強的形象,但中國目前「沒實力」主動對外挑起制裁的戰爭。另有學者認為,預期中國未來的反制措施只會愈來愈僵硬,讓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對抗升級,加速中國被孤立,形成災難性的後果。

在香港的外資企業必須選邊站

這項新的法律對香港極為不利,因為這條法律規定,中國境內組織不得執行外國對中國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因此衝擊到在香港的外企或銀行,必須面對選邊站的抉擇,而若選擇站在中國,就會加速中國以及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脫勾。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的說法,過去一年,中國在貿易上向澳洲作出反制措施,但最後利益受損的反而是中國自己,中國是採取以牙還牙的方式應對外國的制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實力。

資料來源:
2021/06/12 ABC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brings in powerful law to respond to sanctions over Xinjiang and Hong Kong
2021/06/10 Aljazeera China passes law to counter foreign sanctions

2021/06/11 France24 Foreign businesses shocked by rollout of China’s anti-sanctions law

中國人大官方  中國反外國制裁法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