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拿疫苗威脅 迫使烏克蘭退出新疆人權調查

中國科興疫苗
中國疫苗效力不彰,卻透過大外宣洗腦誘導有進出中國需求的人接受接種。
圖/Sinovac

6 月 22日,加拿大率先在日內瓦舉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上宣布,敦促中國立即讓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該提議共有40多國響應,其中也包括烏克蘭,調查也涉及到中國虐待少數民族的議題。

但根據目前最新消息,烏克蘭正式撤銷了對中國侵害新疆人權的調查,因為中國施壓,將擋下將運往烏克蘭的至少50萬劑COVID-19疫苗。透露此消息的兩名外交官員因未獲授權公開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

烏克蘭早前同意購買190萬劑中國的科興疫苗,截至 5 月初,已經收到120萬劑。除了中國疫苗以外,烏克蘭同時購買了美國輝瑞疫苗和英國AZ疫苗。同時目前烏克蘭和中國正在討論雙方互免簽證旅行計劃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烏克蘭雖然撤銷了但還是可以回去再重新簽名支持調查,並成為第 45 個支持新疆人權調查的成員國。本屆人權理事會會議將持續到7月13日,根據理事會規定,可以在會議結束後兩週內對文件和決議進行簽名。

在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利·諾頓(Leslie Norton)代表澳洲、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和美國等國家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宣讀了關於中國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內容為:「可靠的報告表明,新疆有超過100萬人遭到任意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遭到廣泛監視,基本自由和維吾爾文化受到限制」。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對外表示,「我們敦促中國允許包括高級專員在內的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

巴切萊特周一對人權理事會表示,她希望就今年訪問中國新疆的條件達成一致,以審查關於嚴重侵犯穆斯林維吾爾人的報告。

資料來源:2021/06/26 lenta Китай пригрозил остановить поставки вакцин от коронавируса на Украину

2021/06/26 RIA Китай угрожал остановить поставки вакцин на Украину, сообщило A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