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國家安全戰略》:強調與印度及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7 月 3 日,俄國總統蒲亭簽署了最新的《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戰略》/俄國政府官網

7 月 3 日,俄國總統蒲亭簽署了最新的《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強調,俄國將著重發展與獨立國協、印度和中國的關係,尤其是發展與印度的「特權戰略夥伴關係」,以確保在不結盟的基礎上,在亞太地區建立可靠、保證地區穩定和安全的機制,並發展與中國的「全面合作夥伴和戰略合作關係」。

俄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是俄國家安全領域最高級別的文件,上一版於 2015 年 12 月頒布,已將近 6 年沒有更新。內容通常涉及到傳統安全及非傳統安全層面,除了談及到經濟、反腐、能源、環境等以外,著重在如俄國外交、國防、資訊、社會、文化安全等。

國防安全

文件指出,儘管一些國家稱俄國為「威脅,甚至是軍事對手」,但武裝衝突升級為區域戰爭,包括核子大國參與的危險正在增加。此外,資訊網路空間正在積極發展為新型的軍事作戰模式。

在國土防禦部分,文件指出美國一直在施加對俄國的軍事壓力,尤其是美國部署的中短程飛彈對戰略穩定造成威脅。

亞太安全重要性

俄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對於外交方面,重點強調在亞太地區。尤其是這次文件著重印度和俄國的特權夥伴關係重要性,顯示俄國政府開始比以往更加重視亞太地區的安全。文件也指出需要發展和中國的全面合作和戰略合作關係。對此俄國專家認為,俄國在亞太的戰略觀念一直未曾改變,那就是透過和印度發展長期密切的軍事關係(目前印度 70% 軍備為俄國產),來遏制中國的野心擴張(俄國始終不承認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

由於持續遭受西方制裁,經濟低迷的俄國希望能持續和中國發展密切的經貿關往來,尤其是能源進出口,以改善俄國的經貿收入。對於中國,俄國相當重視俄中之間沒有領土爭議的問題,但俄國自美俄峰會結束後,一直把焦點放在了如何讓中國加入美俄之間的軍備控制協議裡面,但中國對此向來持堅決反對的立場。

俄國的「文化主權」

蒲亭簽署最新的文件還著重在軟實力的安全,尤其是這次強調了「西方文化對俄國斯拉夫傳統價值文化的威脅性」,這一點被專家普遍認為,是指俄國反對派納瓦尼對蒲亭政權的威脅、以及支持同性婚姻等思潮對俄國東正教社會的威脅。

文件指出,「西方文化」所帶來的資訊和心理層面的破壞力,增加了俄羅斯失去其文化主權的威脅,在這一方面俄國文化思維深受東正教影響。

這份文件表示,西方文化企圖篡改俄羅斯及世界的歷史,歪曲歷史真相,破壞歷史記憶,煽動民族和宗教間衝突,削弱國家破壞團結等。在現代國際社會中,個人自由被絕對化,甚至對放縱、不道德和自私等價值觀被正面宣傳。

文件內容指出,「種族間和宗教間關係的問題正在成為地緣政治遊戲的主題,從而產生敵意和仇恨。強加在別人身上的理想和價值觀,在不考慮前幾代人的歷史傳統和經驗的情況下,在教育、科學、文化、宗教、語言和資訊活動方面進行改革,破壞了俄國的政治穩定和國家基礎,心理操縱對一個人的道德健康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資料來源:
2021/07/03 俄國政府官方網站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02.07.2021 № 400 “О Стратегии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