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60萬人口大出逃 中國宣布停發護照

中國政府以民族主義、法律和統戰部等手法掌控全球中國公民。圖/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中國移民局官員近日已經兩次強調,表示為防止 COVID-19 疫情輸入,將暫停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此舉立刻引發外界關注。中國雖然以防疫為理由,但外界紛傳真實原因恐怕是因為中國近年不斷增加的大出逃人數。

目前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2012 年至 2020 年,每年從中國出逃到他國尋求庇護的人數,從 1 萬 5362 人暴增 7 倍,達 10 萬 7864 人,如果從習近平開始治理後的 2013 年算起,累計至 2020 年,也已經有近 60 萬中國人逃出中國。

去年開始中國官方嚴控民眾出境,凡以旅遊目的申辦護照的,一律不簽發,新辦通行證也暫停。近日更連續 2 度聲明,從嚴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

據統計,2021 年上半年,僅簽發普通護照 33.5 萬本,主要事由為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為 2019 年同期的 2%,差距之大,遭質疑是否閉關鎖國。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和騰訊在內的中國主要科技公司也面臨一系列監管審查。

有外界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目前正因疫情而處於嚴重下滑、外匯緊缺的慘況,為了防止資金外流或是國人逃離,因此嚴格控管出境限制。同時目前中國正藉由各項名義對民間企業整肅;管制出境是為防止企業精英逃跑。與此同時中國也擁有出入境人員的管制名單,其中包含眾多中共官員,因為這些人物掌握太多機密,中國官方擔憂他們逃跑後洩密,將危及中國統治。

資料來源:
2021/07/28 Economist Under Xi Jinping, the number of Chinese asylum-seekers has shot up
2021/07/30 Express Xi Jinping’s crackdown sparks record-breaking exodus from China – over half a million fl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