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唱衰中國經濟 中國大動作對財經自媒體封口

中國社群軟體微信(Wechat)/中央社

目前只要是有任何用詞是批評中國經濟的文章,都會被中國官方解讀為歪曲解讀。中國網路監管目前已瞄準財經自媒體,中國官方的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宣布,將針對財經類自媒體帳號等 4 類網路傳播媒體,重點打擊「唱空中國金融市場」、「唱衰經濟」等 8 大類違規項目;隨後,抖音、微信等網路社群陸續宣稱,將配合官方進行平台整治。

中國網信辦日前宣布將整治財經類自媒體帳號、主要針對公眾帳號平台、商業網站的財經專頁、財經資訊平台等網路媒體,主因在於屢屢發生違規發布財經新聞、「歪曲解讀」經濟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場、充當金融「黑嘴(說大話)」「搏人眼球」(吸引目光)等違法行為,擾亂網路傳播秩序。

中國官方表示,整治改革期間,網信辦將會同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銀保監會等財經主管部門,投入整治主要商業網站平台,集中清理違規發布的財經類訊息,嚴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甚至包括惡意哄抬個別股價,或不加判斷的轉載境外「歪曲解讀」財經領域熱點的報導等。

中國社群微信(Wechat)昨日宣布,即日起至 10 月 26 日,微信公眾平台展開治違規採編、發布財經類訊息行為,除了官方提出的 8 項違規問題外,也將透過用戶舉報、技術審核、人工巡查等方式加強平臺治理效果,並稱歡迎網友一起監督,發現違規內容可投訴。抖音也宣布配合官方整治,會重點針對違規發布財經新聞、歪曲解讀經濟政策等行為。

資料來源:
2021/08/29 Saltwire Chinese social media platforms to “rectify” financial self-media accou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