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潮啟動 日本東芝、三星重工、愛立信全面撤出中國

9 月 12 日,日本電子巨頭東芝集團(Toshiba)投下了中國市場震撼彈,正式宣布其在中國大連的工廠將於 9 月 30 日關閉。值得注意的是,這將牽涉到東芝大連廠的上千名員工都必須遣散。讓外界關注的是,不只是日本東芝,韓國三星(Samsung)重工寧波造船廠也相繼決定關閉在中國的據點,引發數千名中國員工抗議,要求合理補償。瑞典電信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則在本月初正式宣佈裁撤南京研發中心,引爆中國外資撤離潮。

這是東芝繼 2013 年關閉其在大連的電視工廠之後再次撤出中國。與此同時,韓國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也決定關閉。9 月 9 日,韓國三星廠數千名中國員工不滿資方提出的賠償方案,拉布條示威抗議。三星重工員工聚集在廠區內,手舉寫有「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養家糊口!」、「三星過河拆橋,工人衣食無著」「政府騰籠換鳥,員工得到最少」等布條,抗議工廠關閉。

中國目前有近1億人口處於失業/AsiaNews

外界分析認為,外資陸續撤離在中國的企業,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在中國的經營成本不斷增加。不管是外資企業還是中國國企,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在上漲,已到了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以及中國官方對外資的政策不友善,讓外資企業正式下達撤離中國的決定。

中國媒體披露,目前日本東芝在大連的工廠員工每月工資在 3,000 元(約新台幣 12,900 元)左右,這已是高額的薪資成本,但由於工廠經濟效益欠佳,東芝官方決定關閉。

同時還有消息披露日本東芝集團將於今年 12 月底關閉在中國 24 個城市的 33 家工廠和研發機構,其中研發機構和精密零件生產線將移遷回日本本土,而電器產品的生產線將轉往越南繼續經營。

三星則自 2019 年、2020 年已陸續關閉在中國的手機、電腦和電視工廠。三星重工宣布,將於 9 月 13 日與在中國的全體員工解除勞動關係。

在 9 月初,瑞典電信製造商愛立信也正式宣布,將把在南京的研發中心分拆給疊拓(TietoEVRY)。愛立信也表示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不斷下滑,明顯低於市場預期。

資料來源:

2021/09/12 Republic world Toshiba To Shift 30-year-old Manufacturing Unit Out Of China’s Dalian Amid Reduced Profit

2021/09/18 Economist Japanese companies try to reduce their reliance on Chinese manufactur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