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返中 中國外交部嗨翻:證明指控「純屬捏造」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後搭乘中國政府包機自溫哥華返中國。  圖/中新社

9 月 25 日,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了延期起訴協議,根據協議,孟晚舟承認美國政府對其誤導國際金融機構之指控的真實性並負主要責任,並且在 2022 年前不再觸犯美國聯邦刑法,其將免於美國政府的起訴。加拿大司法部發布正式聲明,鑑於美國方面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加方已無理由繼續引渡程序,司法部長代表已撤銷起訴,結束了引渡程序。法官免除了孟晚舟的所有保釋條件,允許孟晚舟自由離開加拿大。

就在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之後,中國釋放了兩名被關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西方國家批評中國拘捕這兩名加拿大人是人質外交,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兩名加拿大人遭受了「超過兩年半的任意拘留」。多數分析認為,中國完全坐實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質外交的指控。

德國媒體發布評論寫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為人質,他們被隔離關押,從未得到過公正的司法審理。中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報復加拿大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司法審理,迫使加拿大司法當局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國際社會絕不應屈服於中國的人質外交,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脅迫對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嗆西方:「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詐欺」的指控純屬捏造。就連被美方指為「受害者」的滙豐銀行也出具了足以證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中國主要媒體全程緊盯孟晚舟獲釋,並開啟直播模式,孟晚舟的相關新聞幾乎佔據了中國國內的熱搜榜,孟晚舟的照片與「歡迎回家」的標題是新聞必配。其中,眼尖的中媒拍到孟晚舟獲釋後,卸下帶了上千天的電子腳鐐所留下的瘀青傷痕,直呼「令人心疼」,一度躍為榜首。

中國評論引述孟晚舟在飛機發表的感言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祖國正在走向繁榮昌盛,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

中國以拘捕多名加拿大公民的流氓手段   脅迫釋放孟晚舟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被拘禁期間,國際危機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於 12 月 10 日在北京被中國家安全機關拘留。外界普遍猜測此舉是否報復行動,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如果康明凱是因在中國從事未經註冊的相關活動,可能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不久後,時任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istina Alexandra)證實該國另一名公民在中國遭到逮捕,外界猜測此為中方的報復行動。據《環球時報》消息,這位加拿大人是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他在丹東市開辦非盈利組織專營朝鮮旅遊業務,公司接待客人包括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巨星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而史佩弗本人和朝鮮政府官員的關係也很要好。2018 年 12 月 10 日,史佩弗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

2018 年 12 月 19 日,加拿大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政府扣押,但沒有透露身份,外界猜測此為中方的報復行動。12 月 20 日,中國外交部確認了在華被抓的第三位加拿大人是麥克弗(Sarah McIver),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麥克弗是因非法就業被中國地方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與此前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而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史佩弗性質不同。

孟晚舟被釋放後,中國隨即釋放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史佩弗,可以確定中國完全坐實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質外交的指控。加拿大電視公司(CTV)直播畫面顯示當地時間 9 月 25 日清晨,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位於亞伯達省(Alberta)省的卡加立(Calgary)國際機場停機坪,親自迎接遭中國拘留超過 1000 天後返家、被媒體稱作「兩個麥可」(Two Michaels)的康明凱和史佩弗。

資料來源:
2021/09/25 BBC Huawei executive Meng Wanzhou freed by Canada arrives home in China
2021/09/25 Reuters Canadian court discharges Huawei CFO Meng Wanzhou as U.S. extradition case e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