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殘忍不人道剝削 塞爾維亞數百名越南勞工罷工抗議

中國近年大規模投資巴爾幹半島,藉一帶一路擴張在歐洲的影響力,中國山東玲瓏輪胎廠即為其中一例,但近期卻傳出受雇越南籍移工遭受近乎奴隸般的不人道對待,消息登上塞國新聞版面,也引發外界對當地中國投資的質疑。

發生罷工的玲瓏輪胎工廠位在塞爾維亞北部小城茲雷尼亞寧(Zrenjanin),這裡被視為中資在塞國主要投資地區。這群越南勞工 17 日展開的罷工,是塞國罕見中資企業出現勞工違抗行為。

其中一位參與罷工的越南員工向外媒記者表示,當他離開越南到海外工作時,招聘方向他保證會替塞爾維亞一家德國公司工作;但他實際上卻被安排到一家中國公司的工廠上班,且一抵達護照就被沒收,工作環境也十分糟糕。

根據外媒資料顯示,這些越籍移工睡在沒有床墊的上下舖床架上,宿舍內也沒有暖氣或熱水,縱使出現肺炎症狀,也從來無法得到任何醫療協助,管理者只將他們關在房內。

越籍移工受訪時表示,他們在越南與中國雇方所簽的合約內容,沒有一項達標,一名移工說:「我們到這之後沒有東西是好的,生活、食物、醫藥、水質,全部都很差。」目前已經約百名移工正在罷工抗議中,但中國玲瓏公司則否認所有指控稱,一切符合合約,且都有按工時給薪。

人權組織 A11 和 ASTRA 本週稍早發布一份聯合報告,要求塞爾維亞當局採取迫切行動。報告指出:「有大量已確立的事實顯示,這類勞工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販運目的是剝削人力。」

然而,塞爾維亞的親中派政府完全否認了這項指控,並回嗆這是「反對中國投資者」有組織性的惡意誹謗。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19 日則輕蔑的回應,政府已經派遣勞檢人員至玲瓏工廠和員工宿舍調查,表示:「他們人權團體到底想幹嘛?他們想要我們毀掉 9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0 億元)的投資案嗎?!」

資料來源:
2021/11/20 AP Vietnamese workers at Chinese factory in Serbia cry for help
2021/11/20 France24 Protests cast spotlight on Chinese factories in Serb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