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大 中國社會不滿情緒正在擴大

中共百年黨慶。  圖/中央社。

中國目前的社會階層固化現象愈來愈嚴重,導致低階層家庭的孩子依靠個人奮鬥進入更高階層的可能性,愈來愈低;貧戶或農家子弟愈來愈難取得成功,有分析認為,當今中國社會的底層家庭處境將會更加嚴峻。

即使拚命工作仍難翻身 中國民怨升溫中

《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新加坡國立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研究發現,中國存在「日益嚴重的代際貧困陷阱」,相較 1970 年代出生的孩子,1980 年代出生在社會底層家庭的孩子,更不可能進入較高階層。世界銀行經濟學家並指,中國女性和貧困地區的民眾,這種難向更高階層流動的現象更加明顯,很多機會都在政商子女身上,社會不平等現象加劇。

中國貧富差距大,2020 年創造了全球逾半的億萬富翁,卻有 6 億人平均月入只有人民幣 1,000 元。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抱怨,要靠「早上 9 時上班,晚上 9 時下班,每週工作 6 天」拚命工作致富的希望微乎其微,民間不滿情緒正在擴大。

此外,長期飆升的房價和教育資源的巨大差距,也是引發中國社會不滿的主因。

根據《CNBC》援引巴黎經濟學院的調查資料,中國 14 億人口的貧富差距加劇,在 1978 年時,中國前 10% 人口收入佔全中國人民總收入的 27%,而 2015 年上升到 41%。以上海為例,目前上海人均可支配月收為 7,058 人民幣(約新台幣 30,218 元),高於現今全中國的 4,021 人民幣(約新台幣 17,215 元)和中國農村的 1,541 人民幣(約新台幣 6,598 元)。

資料來源:
2021/11/16 華爾街日報 習近平大舉改革經濟的動因——中國社會流動停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