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嚴重萎縮 2022英國經濟成長將超越中國

本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中國經濟年度報告中分析,中國經濟成長率下行風險正在加大。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也分析,2022 年中國的 GDP 成長率預計為 5.3%,將低於英國的 5.4%,這是毛澤東時代以來首見。

IMF 提出最近的中國經濟「持續復甦,但勢頭正在趨緩」,認為除了因應對武漢肺炎疫情而擴大的財政支出外,疫情再次擴大帶來的消費力疲乏、電力限制和政府的房地產調控也產生影響,債務等金融問題的不穩定性也可能拖垮經濟。

11 月 27 日,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中國經濟雖然已從去年的谷底反彈很多,但中國房地產市場低迷、電力短缺等問題仍舊嚴重,尤其是中國每逢疫情爆發都會讓製造業和運輸業必須停擺,這些因素抑制了中國經濟成長。從晶片短缺、物流瓶頸,到電力供應中斷、因疫情而來的封城,中國經濟問題重重。

2021 年第 3 季中國經濟成長率只有 4.9 %,連續兩個季度經濟成長趨緩,且其經濟放緩速度遠超過市場預期。同時中國正面臨相當大的債務風險, 2021 年前三季中國各城市建設公司尚舉債近人民幣 4 兆元(約新台幣 160 兆),年增率約 19.5 個百分點,凸顯地方政府隱形債務不斷升高。

同時中國面臨更加嚴重的失業率問題,截至今年 9 月底,中國 31 個大城市的失業率高於全國城鎮的平均失業率。其中 16 歲到 24 歲的失業率高達 14.6%,中國目前經濟問題是否會爆發成社會動盪,還需再觀察。

資料來源:
2021/11/25 CNN China’s disappearing ships: The latest headache for the global supply chain
2021/11/24 FT China blocks access to shipping location dat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