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習再起?習近平新年要求中共全黨忠誠 毫不手軟查處那些「小圈子的人」

習近平/Wikipedia

今年 1 月 1 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在官網刊登總書記習近平於 19 屆六中全會二次全體會議的談話,疑似因中共黨內反習力量再起,習近平開門見山就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強調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

習近平在會中稱,這次全會提出的「歷史決議」特別強調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

他又說,世界上那麼多執政黨,「有幾個敢像我們黨這樣大規模、大力度、堅持不懈反腐敗?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們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實踐給了他們響亮有力的回答」。

習近平並稱,從最近連續查處的大案、要案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一刻也不放鬆抓、持之以恆抓。

他並強調,不論什麼問題,不論誰出問題,該出手時就出手,對腐敗問題尤其要堅決查處,「特別是對那些攫取國家和人民利益、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動搖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人,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習近平在會中還說,中共在「新征程」上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

習近平最後稱,在建黨百年之際,要居安思危,時刻警惕中共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鍾、疾病纏身。「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

中國近期加速整肅教育業 將異議老師關進精神病院

中國教育部於去年底,發文要求對大學教師強化黨的領導,強化對教師的管控措施,甚至要求各校成立專責單位進行審議,並撥款展開管控工作。近期有多位大學教師接連遭打壓,連旅居美國的退休副教授周孝正,於 12 月 28 日接到原任職校方的電話告知被開除,且追溯自 12 月 17 日起生效,具體原因不明。由於他在中國時,揭露中國施政弊端的影片很受歡迎,移居美國後,開辦自媒體批評中國體制和當權者。

上海震旦學院的女教師宋庚一,在課堂上質疑南京大屠殺死難人數,遭學生公開舉報後被開除,中國官媒發表評論批評宋庚一「枉為國人」等,引起網路輿論熱議;湖南女教師李田田公開聲援宋庚一,被當地官員強制送精神病院迫害,也令學生舉報成為網路熱門話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田田目前已獲自由,當晚在微信公眾號發文,表示自己剛從「醫院」出來,已回家並暫時安好。她向各界表達感謝,並稱「李田田永遠是李田田,文字就是我精神和人格的體現」,之後她會「繼續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文章並未附上照片。

深圳大學講師吳遠卿在網路轉發《人民日報:不告密不揭發是道德底線》一文,也遭學生舉報,被學校調查。

資料來源:
2022/01/01 習近平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Tagged: